毛小孩體重減輕!獸醫曝「可能生病了!」

毛小孩體重減輕!獸醫曝「可能生病了!」

2023/9/1

世界寵物食品的領導品牌法國皇家於本月初發布一項由英國布里托斯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進行的最新研究: 針對超過14,000隻貓咪進行調查,這項英國史上最大貓群樣本數的研究指出,超過50%貓咪身體出現不適情形時,飼主並沒有立即帶牠前往獸醫診所。

根據農業部(前農委會)調查顯示,台灣的養貓風氣逐漸增長,2021年飼養家貓數量870,810隻,相較於2011年的302,846隻,貓的飼養量在十年內成長近1.88倍,養貓的成長速度已超過養狗的成長速度。

這跟大家普遍認為,貓比較好照顧有很⼤的關係。但要讓貓咪維持健康狀態,必須確實提供牠⾜夠的空間與資源,搭配均衡的營養與健康的飲食,才能讓貓咪健康成長。此外,讓貓咪接種疫苗、植入晶片、體內外寄⽣預防乃⾄結紮等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最重要的是,務必定期帶愛貓接受健康檢查。

台灣著名貓專科醫院「⼩王⼦貓專科醫院」醫師郭嵐忻表示,貓科動物特別擅長隱藏⾃⼰的不舒服與疼痛。「當貓咪出現食慾變化、精神不振,甚⾄是嘔吐或腹瀉等症狀時,即便看似輕微,飼主也應該要⼩⼼注意,因為這些症狀背後代表的,可能是更嚴重的疾病。」

郭嵐忻醫師舉例,嘔吐是腸胃道出現問題時常⾒的臨床症狀

但其他的疾病也可能引起嘔吐,例如甲狀腺亢進、癌症;⽽體重是相對“客觀”的指標,即便在飲食正常甚⾄食慾增加的情況下,體重卻下降,代表貓咪可能身體出現狀況。狗狗其實也是如此。

郭嵐忻醫師建議,貓犬一般需在6-10月齡,發情前進行絕育,若超過建議月齡,女性貓犬將來得乳腺瘤的機率會上升,以貓咪來說,乳腺瘤85%都是惡性的,公的貓犬則易形成習慣性的性賀爾蒙行為,絕育也無法改善,因此讓貓⽝每年最少進⾏⼀次健檢,才能有效追蹤健康狀況,如果寵物已邁入高齡階段或有慢性疾病,則建議每半年健檢⼀次或回診追蹤,或配合獸醫的建議的時程來進行檢查。

根據布里托斯大學的這份研究報告,阻礙飼主帶貓看獸醫的原因,不外乎便利性不足、寵物抗拒以及經濟考量。

法國皇家寵物食品的總經理張堇琪表示,法國皇家一直以深耕寵物健康營養、推廣當一個負責任的飼主為使命,同時也積極推動寵物健康管理意識。去年,法國皇家推出「帶貓看獸醫,不讓疾病躲貓貓」的活動,免費提供500元健檢折價券,鼓勵飼主帶貓看獸醫。今年更計畫將範疇擴大為帶寵物看獸醫,讓所有的貓犬受惠。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