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放棄!《迷霧前行》SMA紀錄片台中座談會啟動報名

一個都不能放棄!《迷霧前行》SMA紀錄片台中座談會啟動報名

2023/10/17

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是一種基因缺損導致肌肉無力及萎縮的遺傳性罕見疾病。對於SMA病友而言,一般人輕易可以完成的吞嚥、呼吸與運動,他們卻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氣、耗費全身的力氣,才能獲得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

在台灣,約每40人就有一名是帶因者

雖然帶因者不會發病,但當父母雙方都是帶因者時,每一胎都有1/4的機率生下重症寶寶。臨床診斷會先透過專業醫師的臨床特徵評估,如:動作障礙、近端肌肉無力、肌腱反射降低或喪失等;以往肌肉切片是確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最重要的方法,目前可利用分子檢測方式進行SMN基因劑量分析。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可以及早診斷與醫療協助。

而SMA早期幾乎無藥可醫,隨著醫學科技進步,陸續有背針、口服藥物與基因治療等方式,但沒有政府的協助,高價罕病藥物對病友而言,依然遙不可及。雖然近年健保逐漸放寬給付,但根據估算,台灣還有約300位SMA病友仍在等待救命的機會。

對此,社團法人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推出全新紀錄片《迷霧前行》,忠實呈現治療對SMA病友不僅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帶來了生命的希望,期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看見SMA病友的真實生活樣貌與堅韌的生命力。

SMA紀錄片《迷霧前行》首映座談會,將於10月21日(週六)下午14點30分至16點15分、Wens Co文心會議室306會議廳(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 936號3樓登場,現場除了放映紀錄片,更有SMA病友們深度對談,歡迎大眾一同報名參加,共同見證SMA病友追逐平凡的夢想,鼓勵更多病友,一個都不放棄!免費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4qQqZ,或洽0902-380-591 李小姐。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