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病理性黃疸” 嚴重影響智力發展

小兒”病理性黃疸” 嚴重影響智力發展

2009/4/27

小兒出生後都會有某種程度的黃疸,使身體呈現泛黃。大部份造成黃疸的原因為生理性黃疸,屬於暫時性的現象,通常在出生後4~5天達到最高,然後約在10~14天就會自然消褪,大多數不需要治療就能痊癒。

■ 病理性黃疸暗藏可怕疾病

但是仍有部份的黃疸,暗藏著一些可怕的疾病,我們將之歸類為病理性黃疸,如果沒有適當診斷、及時治療,有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終身遺憾。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檢驗部-廖雅玲課長表示,在這些病理性黃疸中,最常見的有尿道感染、敗血症、先天性膽道閉鎖、新生兒肝炎、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溶血性疾病及先天代謝異常…等。

廖雅玲指出,黃疸的代謝機轉,黃疸是膽紅素造成的,不論是成人或是新生兒,可以分為二大類:結合型與非結合型的膽紅素。膽紅素來自被破壞的紅血球所衍生,這些膽紅素運送到肝臟前,稱為未結合型膽紅素,再經肝臟細胞的作用並與某種分子結合後,轉變成為結合型的膽紅素,然後經由膽管排入腸,最後與糞便一起排出體外。結合型的膽紅素會排出體外,所以我們血中的膽紅素大都是非結合型的。

■ 膽紅素沉積腦部影響智力發展

如果肝臟發生疾病時(例如發炎、腫瘤、藥物中毒等原因)或是膽管有阻塞時,結合型的膽紅素就無法順利排出,回流至血液中的量就會增加,這時病人會出現黃疸,因此血液檢查中會發現結合型的膽紅素明顯升高。

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結合型膽紅素的正常排出功能並沒有問題。『病理性黃疸』,一般是指24小時內出現黃疸,黃疸指數高於15.0 mg/dL,黃疸期超過二個星期,結合型膽紅素高於2.0 mg/dL,且黃疸上升速度每天超過5.0 mg/dL。

廖雅玲提醒,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需要積極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否則過多膽紅素會沉積在腦部造成日後智力發展及肢體行動上的障礙,也可能短期因肌肉張力異常及呼吸不規則而導致死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