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支架置放術-預防”腦中風”利器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預防”腦中風”利器

2009/6/9

台灣地區每年粗估將近有一萬多名國人死於腦中風,更有高達七成存活下來的中風病人會留下程度不等的神經功能殘障,導致日常生活失能。

腦中風係因腦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造成腦組織損傷的腦神經疾病。其中,腦梗塞約佔本國中風病例的七成強。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神經內科-陳昭境醫師指出,絕大部分腦中風導因於腦頸部血管病變,也就是所謂「動脈粥狀硬化病變」,頸動脈狹窄程度愈厲害,發生腦中風的機會愈高。

臨床上,有些頸動脈狹窄病患完全沒有症狀發生,但隨著血管狹窄程度日益嚴重,發生狹窄側缺血性腦血管症狀的風險越高。嚴重者直接發生中風,輕者則出現俗稱「中風預兆」的短暫性腦缺血,如突然嘴歪、眼斜、口齒不清、言語障礙、單側臉部、手腳會發麻或無力、走路不穩或視力模糊等大腦局部缺血症狀,或導致類似俗稱「眼中風」的陣發性同側單眼暫時性黑矇。

陳昭境醫師提醒,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吸煙、高血脂症、有症狀的冠狀動脈或周邊動脈疾病病史者,以及曾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者等,都是頸動脈狹窄的高危險群。民眾若發生疑似腦血管疾病的症狀或常常頭暈目眩,應趕快找神經內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安排頸動脈超音波篩檢。

至於要如何治療頸動脈狹窄?首先,要好好控制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如戒菸、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飲食要均衡(控制熱量、低鈉低脂低糖高纖飲食)、規律運動習慣、控制體重、杜絕不良的生活習慣。其次,亦應合併醫師的藥物治療。

但對於有症狀發生的嚴重頸動脈狹窄病患,如單靠上述內科治療,是不能有效預防梗塞性腦中風的發生!陳昭境醫師建議,應視狀況考慮採取積極的血管手術來疏通頸動脈狹窄處,包括「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及「頸動脈成型術併支架置放」。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通常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心臟血管科或放射科醫師執行,係將附有鋼絲、氣球以及支架的導管由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入,沿主動脈到達頸動脈狹窄處,以擴張的氣球撐開狹窄處,再將支架留置固定於該狹窄處即成。整個過程約耗時一個小時左右,且只需要局部麻醉。
   
陳昭境醫師表示,其風險及治療困難度比傳統血管手術「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低,又同樣能達到預防腦中風的效果,目前已漸成醫界針對「嚴重頸動脈狹窄」的治療主流,特別是對那些心肺機能不佳、合併有嚴重內科疾病、而具高手術危險的病患,更是治療首選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