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遲緩 佔兒童早療八成以上門診量

語言發展遲緩 佔兒童早療八成以上門診量

2010/2/11

家中學齡前的小寶貝挑食不愛吃正餐只吃零嘴嗎?小寶貝的聽力、視力、口腔保健正常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本週六上午九點在北醫附設醫院第三醫療大樓廣場前與向來關心兒童健康發展的臺北市議員許淑華共同舉辦一場「歲未年終 關懷兒童健康活動」免費篩檢活動。北醫營養室與許淑華議員將共同演出「均衡飲食王國遊記」短劇,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告訴小朋友均衡飲食的重要性,現場還有視力、口腔等多項兒童免費檢測、營養及用藥安全宣導、魔術奇幻秀、新春揮毫贈春聯及跳蚤市場義賣等多項活動,吸引1千多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參加,義賣活動也募得二萬餘元。

學齡前兒童健康發展的議題向來是家長關心的重點,北醫附設醫院復健科曾頌惠醫師表示,兒童發展障礙大抵可以分為語言、動作、認知及情緒心理等幾個面向,其中最常見的是語言發展遲緩,佔其兒童早期療育八成以上的門診量。曾曾頌惠醫師指出,來求醫的案例大多為心理及環境因素影響,現今社會型態轉變,外藉配偶及隔代教養等都是造成兒童語言發展遲緩的主因,而父母因為少子化,對孩子過於保護以致造成環境給予孩子的刺激不足或過度,亦都會造成發展遲緩。

曾頌惠醫師說有一位約六歲的個案小明(化名),因家庭因素長期更換寄養家庭,他能夠把自己的內務整理的非常好,其實是寄養家庭造成他心理的不確定性及不安全感,他隨時快速做好收捨行李更換寄養家庭的準備,相較於同齡的小朋友還不太會整理家務,這就是環境給予的刺激過度。曾頌惠醫師也強調,家長的察覺能力是很重要的,尤其不要忽略一些隱性徵兆,如:孩子情緒管理不佳、不愛與人互動、少講話等,家長可能都以為只是孩子一時心情不好,然而個性文靜不愛講話,其實都有可能是情緒管理或自閉的前兆,最好的方法還是帶到醫院進行專業的兒童發展評估。

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室也針對兒童愛吃零食、過度肥胖的議題特別針設計短劇,描述挑食又長不大的小雯如何在均衡飲食王國的國王幫助下,重新認識各項食物的營養價值,了解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形象清新的許淑華議員也特地跨刀演出皇后一角,親身示範告訴小朋友飲食均衡的重要性,精彩可期。

另外現場還有多項兒童免費健康檢查活動,包括理學檢查及幼兒發展評估。理學檢查包括:聽力、視力、口腔、尿液等項目以及醫師綜合評估;幼兒發展評估則是針對1~6歲學齡前兒童的發展遲緩評估。除了各項諮詢及檢查項目之外,還有中華世紀書畫協會的成員為民眾揮毫寫春聯、跳蚤市場義賣等,讓家長和小朋友迎接健康的虎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