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自體肋軟骨隆鼻 優劣見仁見智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體肋軟骨隆鼻 優劣見仁見智

2010/5/19(2022/3/15 19:59更新)

經過近幾年整形風氣薰陶,多數人對於隆鼻手術已不再感到陌生,藉著植入不同材料雕塑美鼻,已成為普羅大眾廣為接受的整形方式。開業整形外科院長莊家榮醫師表示,目前應用於隆鼻植入的永久性人工材料,當屬矽膠(人工)鼻骨與需再加工的Goretex為主,此兩類植入物不僅取材容易,效果也相對穩定,且可塑性高,深受整形醫師與愛美人士喜愛。

不過,人工材料仍較難避免感染、排斥、材料外露及穿出等問題,這也經常令許多隆鼻者陣前退縮,進而想選擇以自身軟骨雕塑鼻樑。莊家榮醫師解釋,自體肋軟骨最早被運用在鼻外傷或先天缺損重建,近來則有醫師運用在整形範疇,因隆鼻手術所需軟骨量大,前胸肋骨最為適合作為隆鼻材料,自體肋骨隆鼻作法與一般人工材料韓式(開放式)隆鼻無異,最大差別是醫師需於患者前胸先取一段肋軟骨,經加工雕刻所需鼻樑和鼻頭後,取代人工材料植入於鼻內,手術過程約需三小時,全程須於全身麻醉下進行。

莊家榮醫師接著說明,與韓式隆鼻相比,自體肋軟骨組成全是自身組織,可降低造成感染、發炎風險避免互斥反應,日後也較不須擔心後遺症或碰撞問題。然而,取肋骨處會留下約四公分疤痕,影響皮膚完整性,而自體軟骨植入後會被身體吸收一到兩成左右,術後效果不易掌控,加之軟骨細胞易朝慣性面無預警彎曲,隆鼻數年後才發現鼻樑歪斜不無可能,尤其軟骨會與皮膚緊密結合,日後若需修改又需再做手術,以現今整形界著重微創、傷口少來說,自體肋軟骨隆鼻較不合乎趨勢。

莊家榮醫師補充,自體肋軟骨隆鼻仍有其價值,適合重覆鼻整形而導致鼻頭巒縮,或曾植入人工假體導致感染或排斥、先天鼻缺損或嚴重朝天鼻、嚴重外傷性鼻變形無法以人工材料修補者,以及拒絕任何人工材料植入者使用。同時,莊醫師也建議,用方便取得的人工材料打造美鼻不僅術後維護方便,效果也能持續穩定,即便有意取出也容易回復原狀,至於是否有必要為隆鼻而費力取用肋軟骨,則有待消費者自行評估後決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