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感冒多 中藥扶正袪邪增強抵抗力

開學感冒多 中藥扶正袪邪增強抵抗力

2010/9/13

開學後,腸病毒開始進入高峰期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呼籲,家長、師生都要勤洗手,預防感冒。同時可借由中藥扶正袪邪的特性調理體質,以增強抵抗力而預防感冒。

申一中發現,最近門診中感冒的學生增多,同時也有許多民眾詢問是否可借由中藥來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中醫學上對於感冒稱為「外邪入侵」,中醫一方面會用清熱解毒藥來「袪邪」,另一方面也會顧及身體狀況,增強抵抗力以「扶正」。

在治療方面,申一中根據中醫理論說明,感冒分為風寒與風熱兩大類型,風寒感冒的特點是無汗、不發熱或低熱、鼻流清涕、咽喉不疼、痰白稀。風熱感冒的特點是發熱、咽喉疼痛、流濁涕、痰濃稠黃。治療方面以銀翹散、荊防敗毒散、麻杏甘石湯、葛根湯、桂枝加厚朴杏仁湯、小青龍湯等方加減辨證治之。

申一中建議在預防方面,中醫認為要調理人體五臟六腑的陰陽氣血,達到陰陽平衡、氣血充盈,使人體處於健康狀態,有足夠免疫力來預防疾病。中醫對於虛證體質的人,會利用補氣血的藥來增強抵抗力以「扶正」,怕中藥需煎煮之麻煩者,亦可選擇用「增強抵抗力」的養生隨身包,直接隨時隨地服用,方便而不麻煩。

另外,申一中特別提醒,很多民眾在使用中藥調理體質上面有錯誤觀念,小心不要以為自己很熟悉中藥而忽略專業中醫看法。許多民眾對於「提升免疫力」有一味提昇免疫力就是最健康的迷思。站在中醫師立場,中醫所謂的提升免疫力是依個人體質而論,對於體質太虛的人來說,提升免疫力是採取「補」的做法。至於體質過實,採取「瀉」來降實證的方式,所以正確說法應該是「調節免疫」來達到增強抵抗力。

他強調,在運用增強抵抗力的藥物時,要注意個人體質是否適合。若是虛證體質則可用補藥,若是實證體質則不可使用補藥,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例如: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比一般人容易感冒,得了感冒也拖延許久才好,因此,家長們都很急著要為小朋友進“補”,但若是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如有發燒、喉嚨痛、咳黃痰等症狀(實證),服到補藥時,則可能造成喉嚨痛加劇,口腔潰瘍、聲嘶等不良反應,即所謂“朿住”,不可不慎。

申一中進一步說明,所謂「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在感冒的時候,必需把感冒完全處理好,等到痊癒之後再用增強免疫力的中藥來「固本培元」,預防感冒發生。如果家長不知道小朋友此時感冒好了沒,是否可進補調理體質?建議交給醫師來診斷。

而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千萬不要隨意亂吃增強免疫產品。吃任何補藥之前,一定要先請教合格中醫師。另外,申一中最後強調,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體虛者適度進補,穴道拍打按摩,心情保持輕鬆愉快,對增強抵抗力都有一定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