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

2006/10/30(2022/3/15 21:28更新)

所謂青光眼,就是眼壓超出正常值(正常人眼壓平均在二十毫米汞柱以下),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傷害,進而使得視力受損。在眼球前部睫狀體會分泌液體,以維持眼球一定的眼壓,這些液體會流到前房部分,經由隅角特殊管道的吸收,重新回到血液循環,當隅角排泄管道受阻,或由隅角狹窄時,液體堆積在眼內,導致眼壓上升,當眼壓上升超過視神經可以容忍的程度,青光眼就產生了。

先天性青光眼即俗稱「牛眼」。是一種先天性眼疾,症狀在出生或出生三個月左右出現。此種發生率很低,其中與遺傳有關,通常在3歲以內發生,而且兩眼都會影響,男孩比女孩較易發生,主要是眼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的異常而引起,病人的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後就不正常,因為嬰孩的眼睛組織較成年人具有彈性,當眼壓增加,眼球便被撐大,而角膜因水腫而呈混濁,容易流眼淚、怕光、眼睛紅或眼瞼抽搐。嬰兒喜歡躲在棉被或較暗的地方。患眼的眼壓增高,眼珠被撐大,眼睛看來叫正常人為大,故稱「牛眼 」。
 
青光眼之檢查及診斷: 
1) 眼壓測量
首先要做的就是測量眼壓,醫師會先替您點上麻醉劑,然後把眼壓計放在眼睛上,若眼壓高出正常值,訧表示有青光眼存在。但有些眼壓常並不一定就沒有青光眼,還須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低壓青光眼。 
2) 眼底神經檢查
醫師用一種叫做「眼底鏡」的特殊儀器查看眼球內神經變化,是否有被壓破壞的情形。 
3) 視野檢查
看看您所看到的範圍是否正常。進行性青光眼患者的視野可見到缺陷存在。
4) 其他
尚有眼前房隅角鏡檢查,水流出率檢查,及眼動脈壓測量等等。 
5) 誘發試驗
若以上各項檢查結果仍未能確定,而有懷疑時,還須再作各種誘發試驗,以確立診斷。  
  
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雷射治療以及手術治療,各種型態的青光眼有其不同之治療方法,一般均先用藥物控制,若不能完全控制時,再用雷射或手術治療,手術後也許可以控制青光眼,但有些患者仍須輔以藥物治療才能控制。 
 
一、 藥物治療
每種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其作用時間不同,有時需兩種藥物同時使用,因此必須遵守醫師指示點用。 

二、 雷射治療
 
青光眼雷射治療運用廣泛,有時可以免去開刀的危險性,或延緩開刀的時間。 

三、 手術治療
一般均在藥物及雷射無法控制或控制不良時,醫師才會考慮手術,但近年來由於技術的進步,青光眼手術成功率大為增加,也可早期接受手術治療,以確保眼壓的穩定性。先天性青光眼若未能早期施行手術控制眼壓,則視神經將因而喪失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