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 衛生局籲:慎選火鍋料,避免苯甲酸吃下肚

天冷吃火鍋 衛生局籲:慎選火鍋料,避免苯甲酸吃下肚

2010/12/28

為維護市民食用火鍋食品之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近日前往傳統市場、餐飲店、火鍋店、賣場及超市等進行火鍋料食品抽驗,不合格率達7.8%。

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不合格的火鍋料產品檢出違規添加苯甲酸、防腐劑等,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15萬元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可以同法第35條處分販售業者3~15萬元罰鍰。經查不合格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該局除已立即要求販售業者下架不得販售外,並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北市衛生局說明,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15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而肝功能不佳者,仍宜減少食入量。去水醋酸為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其作用可使產品保存更久,變得更Q更蓬鬆,又不會影響食物本身的風味。依據規定去水醋酸僅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每公斤食物的用量為0.5公克以下,過量添加將損傷肝、腎功能,故一般食品皆不准使用。

衛生局提醒,由於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消費者烹調食物前可用水浸泡,讓防腐劑釋出,並倒掉浸泡水,多加沖洗,或烹煮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都可減少防腐劑的殘留。另餐飲業者及消費者可依每日所需份量購買來源清楚、低溫保存及當天現做的豆腐放進冷凍庫中冷凍存放,惟需注意,冷凍時應分層放置,勿堆疊,同時避免產品重覆解凍而造成酸敗。民眾在選購其它火鍋料產品時,應多花一點時間注意需冷藏的產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亦應置於低溫下保存,以避免產品因貯存不良而變質,並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此外,食品製造業者製造食品販售時應依本國法律規定辦理,且就該產品內容應負保證責任,販售業者應向來源清楚且製程合法之廠商進貨,以確保消費者之食品安全與本身商譽。

消費者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 02-27208889)轉 7077。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或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