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迎新大掃除 教你如何免傷筋骨!

除舊迎新大掃除 教你如何免傷筋骨!

2011/1/7

年關將屆,為提醒民眾共同維護居家及附近環境整潔,讓煥然一新的生活環境去迎接新的一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特別提醒民眾及早規劃年終大掃除與執行大掃除時必須注意的事項,以避免不必要的過敏或傷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任葉國基呼籲民眾,除了動手做居家年終大掃除,也要清理居家外環境,購買清潔用品時,優先選購環保標章產品,同時做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與清除,不使用的容器要倒置或交由垃圾車運走,積水要排除,居家四周及4公尺以內的公共巷弄、路面、水溝也需清除,配合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廚餘回收,將居家內外清掃乾淨,使市容煥然一新、大家歡喜迎新年。

葉國基說,執行上述的大掃除最好有妥善規劃,避免因規劃不足而事倍功半,或不小心引起過敏及傷害,別讓年終大掃除傷了皮膚和筋骨,無法享受難得的新春假期。

農曆春節前夕,他提供民眾除舊佈新的規畫原則:

  1. 首先決定進行大掃除的區域大小與參與人力是否適當,意思是要量力而為,若是兩者不對等,則更需事先妥善安排,例如請親友幫忙或付費派遣人員來協助,才有辦法完成目標且不至於太勞累。
  2. 注意的便是要配合住所轄區環保單位清理時間,如有疑問可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查詢。
  3. 注意清潔用品務必使用有環保標章的產品。
  4. 使用適當保護性衣物與器具,若稍為不慎,用錯清潔用品及保護性衣物與器具,手部濕疹(富貴手)或其他部位皮膚因外來刺激原(如清潔劑)的影響,脫屑或脫皮時即應儘早治療,否則蔓延開來更難治癒。如有皸裂及傷口,更要馬上就醫,否則其他細菌從傷口進入,很有可能引發局部蜂窩性組織炎。葉國基提醒,養成家事前後都擦乳液與戴內層鋪棉橡膠手套的習慣,且將需要接觸水的家事集中一次做完。
  5. 注意工作姿勢與器具,做家事時用力或姿勢不當、使用不當的工具,很容易造成肌肉、骨骼傷害。姿勢不良傷筋骨通常會造成下背痛、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媽媽手等,輕微的肌肉、肌腱扭、拉傷、發炎,可馬上用彈性繃帶固定與冰敷處理,隨後再用休息與泡溫水方式幫助復原。

葉國基提醒說,如果症狀持續不斷或疼痛相當嚴重,請即就醫治療,治療方式包括物理治療(熱敷、電療)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