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用眼過度也會導致黑眼圈?

什麼!用眼過度也會導致黑眼圈?

2012/12/13

為了消除黑眼圈,不少人將希望寄託在各式眼霜、眼膜上,黑眼圈的治療方法包括雷射、注射玻尿酸、使用左旋維他命C導入等,愛美族更要注意厚重持久的眼妝、不良的卸妝習慣,和用眼過度、熬夜抽菸等行為相同,都容易造成黑眼圈。

黑眼圈的好發族群可區分為3類:

  • 與體質遺傳有關:皮囊薄和鬆弛者較易出現黑眼圈。
  • 眼部血液循環不良、氧氣供應不足:如疲勞、熬夜、抽菸、過度用眼者。
  • 慢性鼻炎、鼻過敏患者:相關鼻病者,罹患黑眼圈的機率較高。

上述三種黑眼圈,都有可能表現在血管上及色素沉澱上。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有不少女性患者反映,眼部的煙燻妝、亮彩,使用防水持久的眼線液、睫毛膏,以及經常的上妝和卸妝,導致眼睛周圍不但細紋增加,黑眼圈也更嚴重。

由於化妝品的某些基質和防腐劑,可能使皮膚過敏發炎而色素沉澱;防水持久的彩妝易阻塞毛孔;為了徹底卸妝而使用的高油性卸妝產品,也可能加重皮膚負擔,再加上卸妝時用力不當,在在都有可能使黑眼圈問題變得更嚴重。

皮膚科以雷射方式治療黑眼圈,可分為以下2類:

  • 血管型黑眼圈:大多數採用染料雷射封閉微小血管,減少眼部皮膚透出靜脈藍黑色的眼暈。
  •  色素型黑眼圈:以釹雅鉻雷射、脈衝光,淡化眼部的色素沉澱,以左旋維他命C導入,對於淡化色素也有幫助。

對於眼皮底下構造問題,如鼻淚溝較明顯,或眼眶較深造成視覺陰影效果的患者,皮膚科醫師可注射玻尿酸填平底下真皮組織。

黑眼圈即使改善也容易復發,因為眼皮是全身皮膚中最脆弱的部位,建議使用溫和的保養品,不宜過度化妝,眼部卸妝時避免搓揉拉扯肌膚,平時勿用眼過度和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可以有氧按摩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在營養方面,攝取適量水果,補充維生素C和K。

同時也需要注意防晒,可使用含二氧化鈦、氧化的物理性防晒產品,不易刺激眼皮。在雷射治療黑眼圈之後,防晒更是不容輕忽。

文章來源/《養瘦變美超簡單》蔡宗樺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