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沐浴5要點 呵護幼童肌膚健康

夏天沐浴5要點 呵護幼童肌膚健康

2014/7/17

(撰文/Miu Wu)
(採訪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陳建宇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盛夏高溫屢創新高,氣象局更預測今夏飆破35度以上的氣溫將多達50天左右,甚至會一路熱到10月。這樣越來越高溫、悶熱的天氣,常常讓活動量大的小朋友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身體很容易出現又溼又黏的情況;這時,如果能和小寶貝一起洗個舒服的澡,可以說是爸媽跟小孩最放鬆、最舒服的夏日時光。但是,由於1~4歲的幼童肌膚發展尚未完全,若清潔過度或使用錯誤的沐浴用品,恐嚴重刺激幼童嬌弱的肌膚。因此,如何在炎熱的氣溫保護幼童肌膚的健康,真的是每位爸媽的夏日課題。
 

高溫、潮濕悶熱 夏季常見的5種肌膚問題
台灣夏季氣候高溫悶熱又潮濕,再加上戶外活動增加,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很容易就引發許多肌膚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陳建宇醫師指出,1~4歲的孩童在夏季最常發生的肌膚問題,大多是濕疹、汗疹、毛囊炎、尿布疹、蚊蟲叮咬等5種。

其中,幼童出現汗疹的情況又比大人嚴重許多,原因在於幼童肌膚構造尚未完全,對於排汗、調節體溫的能力比較弱,所以更容易產生肌膚問題。另外,門診也常出現,因為天氣太熱,家長幫幼童「不當清潔」身體(如洗澡次數過多、使用不當的沐浴用品等),造成肌膚出現過敏不適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1~4歲幼童肌膚脆弱、敏感 夏日肌膚清潔更要注意
陳建宇醫師解釋,由於1~4歲幼兒肌膚構造還在發育,肌膚也較成人薄,所以水分及養分流失的速度也相對較快。除此之外,在角質層尚未健全的情況下,除了保水力不佳外,幼童肌膚也容易吸收有害的物質,對外來物的刺激也比較沒有抵抗力。因此,如何正確幫幼童洗澡,以及使用的沐浴產品,也變得格外重要。
 

選擇溫和、低敏的沐浴乳 保護幼童肌膚健康
隨著氣溫越來越高,幫小孩洗澡的次數也增多。陳建宇醫師提醒各位爸媽,照護幼童肌膚有兩個重點,1)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太頻繁的幫幼童洗澡;2)避免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沐浴產品,因為這兩者都有可能破壞幼童肌膚天然的保護層,反而更容易引起肌膚乾澀,甚至過敏。

至於,在幫小孩挑選沐浴用品時應避免含有酒精、石灰等成分,可以選擇較溫和、低敏感、不刺激,或有相關醫學實驗認證的沐浴用品來幫幼童清潔肌膚。此外,「有些大人會使用藥皂或標榜有殺菌功能的沐浴產品,是否也可用在幼童身上呢?」陳建宇醫師表示,這些並不適合用於幼童肌膚,這類型的肥皂或沐浴產品,普遍都有鹼性太強的問題,容易將幼童肌膚的脂質帶走,降低皮脂對皮膚的保護能力,進而引發各種肌膚不適症狀。
 

5要訣正確洗澡 幼童肌膚健康成長
針對幼童的肌膚狀況,陳建宇醫師也提供5點正確的洗澡觀念,以保護幼童的肌膚健康。

1)幫幼童洗澡時,應先洗頭,且須特別注意脖子、腋下、關節等容易藏匿汙垢部位的清潔。
2)洗澡時,水溫不宜太高、洗澡時間不宜太長,避免將肌膚的脂質帶走,造成乾澀。
3)無論何種清潔用品都不要停留在身上太久,避免過度刺激肌膚。
4)不宜太常泡熱水澡或泡泡浴,避免引起肌膚不適。(醫師表示,偶爾和大人一起泡可增進親密感,但次數不可太頻繁或泡太久)
5)洗完澡後,可適量幫幼童抹上保溼產品(如凡士林、乳液),不讓肌膚乾燥。
 

最後,陳建宇醫師也強調,幼童在使用沐浴用品後,若肌膚出現任何過敏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提醒家長應細心觀察幼童的肌膚狀況,才是照護幼童肌膚健康的正確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