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關節炎年輕化?醫:運動、肥胖是原因!

罹患關節炎年輕化?醫:運動、肥胖是原因!

2015/1/6

(撰文:許家瑋)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游家偉)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近日天氣轉冷,常聽人說天氣一變化膝蓋關節就會跟著疼痛,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游家偉指出,這是因為身體會隨著周圍環境溫度的變化,使體感溫度改變,其中,因關節靠近身體表面,關節肌腱因此容易受到拉扯,膝蓋就會產生不適感。

需要注意的是,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運動、過度的負重、肥胖或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使得患關節炎的病患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關節保健的迷思與討論也越來越廣泛,以下為游家偉醫師所做的說明,一次戳破大眾對於關節炎的迷思!

關節炎主分為二 類風濕性關節炎來自遺傳
 
游家偉醫師說明,關節為骨頭的末端,在外層有平面的軟骨,讓兩個骨頭之間互相摩擦。而支撐著軟骨與活動的,是由韌帶、肌腱、肌肉、關節囊與附著的肌肉組織,組成了一個可重複使用數十萬次活動的構造。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者結締組織發炎產生,常見的關節炎為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

游醫師進一步解釋,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過度使用、運動、身體重量過重或是喜好爬山、慢跑的民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遺傳的體質,自體免疫細胞會攻擊關節構造,造成全面性的關節功能損傷,與退化性關節炎磨損只有部分位置的狀況不一樣,是全身性的破壞,可經由驗血檢驗出。

關節損傷三迷思 聽聽醫師怎麼說
 
對於關節與軟骨的保健,討論欲加廣泛,游家偉醫師針對常聽見的關節的三大迷思做了說明:

1)氣溫驟降,關節感到疼痛是真的嗎?
這是有可能的,就如同雞腿在冷凍庫後,關節無法扭動的狀況是一樣的,關節靠近身體表面,血液循環低,使關節在與周圍的肌腱拉扯時會比較緊繃,造成不適感。

2)折手指會導致慢性發炎?
游醫師打趣的說:「先說明手指修不修長是跟爸媽遺傳基因有關啦!而長期折手指除了關節變粗之外,變形也是有可能的。」他進一步說明,關節旁的側韌帶與肌肉、肌腱可能因長期折手指受傷,導致慢性發炎,變粗就是這樣來的。

3)體重對於關節的耗損真有這麼大嗎?
體重都是由髖關節與膝關節承受,其中膝關節是兩個平面的結構組成,平面摩擦受到重力的影響會比較集中,使得膝關節較髖關節更容易磨損,體重越重,磨損力越大,相對地就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如果選擇帶護膝保護膝關節,護膝對於身體的重量並沒有額外的支撐,效果有限。

保健食品效果有限 主要須看產品吸收能力
 
而市售強健關節與軟骨的保健食品多種,游醫師說:「葡萄糖胺是唯一對於膝蓋關節退化有治療效果,而且臨床被證實的。」其他如鯊魚軟骨、各類軟骨素等,目前為止並沒有被證實具有療效,民眾食用後如沒有特別的妨害,可當作保健食品食用或心理安慰劑使用,也許有療效。

游家偉醫師進一步說明,葡萄糖胺能藉由血液循環提供給軟骨再生能力。在購買葡糖糖胺時,須選擇正式、合格的藥廠,有GMP、衛福部與多國認證的就是安全的藥品。其中,和維骨力類似的複方產品很多,但是不一定有效果,還是要看產品對於身體的吸收能力。

游醫師建議,有關節炎的民眾,體重需要維持不過胖;在運動上可改變爬山、慢跑等項目,改為游泳、散步,也要買一雙適合運動的好鞋;平時減少走樓梯、拿太重的東西或維持一個姿勢過久。治療關節炎的方式很多,除了服用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外,也有施打玻尿酸、血小板PMP等方式,但皆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才能獲得有效果的治療。

雖說,葡萄糖胺可以舒緩關節炎症狀,目前葡萄糖胺分為三大類別,第一為硫酸鹽葡萄糖胺,第二為不含鹽基的葡萄糖胺,第三為鹽酸鹽葡萄糖胺,不同類別,功能性皆不同,但其中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為國內核准以藥字號所列管的產品,建議民眾服用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專業建議,才能獲得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關節補給站:http://focus.uho.com.tw/arthriti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