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也會「老化」!5招教你頭髮不掉光

頭皮也會「老化」!5招教你頭髮不掉光

2015/5/25

(撰文:Frank  Chen)
(諮詢專家: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臉上突然多了黑斑或皺紋時,多數的愛美女性會急如熱鍋螞蟻,試圖找尋各種除斑消皺的產品,在臉上塗塗抹抹,就怕皺紋透露年齡的秘密!不過,在勤奮保養肌膚的同時,妳是否忘了頭皮也需要一起保養?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指出,過了30歲之後,頭皮與肌膚一樣會逐漸老化,頭髮將一根一根離開,除了讓髮質乾澀、易斷,恐怕還會產生難以挽回的髮量危機!

頭髮越來越稀疏?頭皮恐已老化


什麼是頭皮老化?頭皮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老化,當頭髮失去營養,就會開始逐漸掉落;整體而言,被大眾所熟知落髮問題,大多是遺傳性雄性禿、休止期落髮、頭癬、缺鐵性落髮,但其實,頭皮老化也會造成落髮,尤其現代女性因生活壓力、作息失調,或為求髮型變化時常染燙,長時間下,也會加速頭髮老化,甚至衍伸出可怕的髮量危機。

楊醫師觀察,頭皮老化約30歲以後就會顯現,其中,老化過程會發現,髮量漸漸變少,髮型會愈來愈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平常愛吃油炸、辛辣類的食物,或是作息不正常,在大眾普遍不了解什麼是保養頭皮的觀念下,很容易過了40歲後,就開始大量落髮!


 
一般來說,正常的落髮量,每天落在50到100根之間,然而,如果發現吹頭髮時,掉落在地上的頭髮異常的多,且維持時間更超過一個月以上,就要提高警覺,最好趕緊向皮膚科醫師求救!

5要訣 養護頭皮更到位!


1) 洗髮產品選擇/不同髮質應挑選不同種類的洗護髮產品,例如,油性髮質應使用清爽型,而乾、中性髮質則可使用滋養型洗護髮產品,沖洗水溫別過燙,並可以用指腹輕輕的以畫圓的方式進行頭皮按摩,可減少對頭皮的傷害,並促進頭皮循環。楊醫師表示,洗髮不宜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洗髮精,更應避開成分含有陰離子介面或性劑(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強力清潔產品,如果長期久洗,會讓頭皮乾澀、發炎,甚至加快頭皮老化。


2) 頭皮保養/可選擇含有人參、冬蟲夏草、靈芝等中藥萃取的溫和養髮精華,楊醫師也指出,這些成分對滋潤與養護頭皮仍有幫助。過程中若同時搭配按摩頭皮的方式,改善頭髮生長環境,促進頭皮循環,讓長出來的頭髮更健康不易斷落。


3) 頭皮防曬/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頭皮就跟肌膚一樣,都會受到紫外線的照射,而出現光老化,建議30歲以上的族群,外出最好能戴一頂帽子隔絕紫外線。


4) 避免過度燙染/不少愛美的女性,平均每2個月就會到美髮沙龍店改造型,然而燙染中的化學藥劑,若過於頻繁接觸,很容易造成頭皮發炎、毛囊萎縮,頭髮可能真的會一去不復返。


5) 生活作息正常/熬夜、吃油炸、吃甜食等行為,不少人都知道會使肌膚老化,同樣的是,頭皮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建議最好能把生活各種壞習慣改掉,除了能減少皺紋產生,同時也能減少頭皮老化的風險。

楊醫師提醒,大多數的民眾只在乎保養臉上的肌膚,卻全然忘記頭皮也應該要一同保養,若在40歲後,落髮量明顯增多,就應趕緊就醫,以免症狀加劇,進而傷了自信!

 

頭皮不老化秀髮更豐盈 熟齡女性專用產品:http://goo.gl/AlZFF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