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夏日粉刺油光 皮膚科醫師回答洗臉機6大疑問!

甩開夏日粉刺油光 皮膚科醫師回答洗臉機6大疑問!

2015/7/2

(撰文/許家瑋)
(專家諮詢/楊麗珍皮膚科診所院長 楊麗珍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Clarisonic科萊麗)

每逢夏日,悶熱的氣候使皮膚油脂分泌旺盛,令許多女性面對滿臉油光伴隨著粉刺,甚至變成痘花臉而困擾不已。皮膚科醫師楊麗珍說:「用適合的方式與工具協助臉部清潔,將有效帶走臉部油脂與粉刺,減少長痘痘的機率。」

(夏日氣候悶熱 滿臉油光伴隨粉刺痘痘好困擾。/優活健康網)

悶熱、壓力、睡眠不足、飲食習慣不佳 肌膚出現警訊!

「在看診經驗上,每到夏天民眾最在乎就是臉部出油、長痘痘與長斑等問題。」楊麗珍醫師表示,臉部皮脂腺數量較身體其他部位多,其中,又以T字部位最為密集,所以油脂分泌旺盛,毛孔也特別粗大;除此之外,現代人也常因壓力大、睡眠不足或飲食習慣不佳影響荷爾蒙,導致皮脂腺過度分泌,肌膚出現警訊,因此,如何達到深層清潔臉部肌膚,一直都是女性最為重視的保養課題。

近年來,從韓國到台灣開始盛行電動洗臉機,就連楊麗珍醫師也有長時間使用洗臉機的經驗。她說:「我自己的清潔習慣,是早、晚用冷水各洗一次臉,利用洗臉機的音波震動將臉部肌膚的油脂、髒汙,跟著細微的氣泡水流掉,使毛孔更加潔淨。」

(音波微震洗臉機幫助深層清潔臉部髒汙。/Clarisonic科萊麗)

然而,仍有許多民眾對於洗臉機存在許多使用疑問,對此,楊麗珍醫師(以下簡稱楊)也從專業角度,為民眾舉出洗臉機常見的6大問題並做出說明:

Q1/洗臉機對於粉刺清潔有效嗎?

楊:清潔就是使臉部肌膚不累積油脂、汙染物。當皮脂囊的開口過度角質化無法正常剝落時,就容易形成粉刺,進而阻塞皮脂的正常排除;若能利用洗臉機的音波共震科技,可以加強老廢角質剝落速度,使毛孔出油順暢,則能減少粉刺產生。

Q2/洗臉機有助於縮小毛孔嗎?

楊:毛孔大小與其下方的皮脂腺體積成正比,目前最顯著有效果的是口服A酸,它能由內縮小皮脂腺的體積,而達到毛孔縮小的效果;另一方面,因角質細胞堆積因素造成微小粉刺,使毛孔嚴重阻塞。當皮脂腺生產的油脂無法順暢排除,毛孔看起來會更粗大,此時,可以利用酸類藥膏使角質細胞剝落,若敏感皮膚無法使用酸類藥膏或保養品,則可透過真正有效的清潔,如:音波共震科技的洗臉機,洗後能使油脂排除順暢,將原本積存髒汙的粗大毛孔恢復健康樣貌,毛孔看起來更加細緻。

Q3/洗臉機洗臉比用手洗還乾淨嗎?

楊:根據國外左右臉實驗顯示,在適當的使用洗臉機清潔臉部後,殘存在毛孔凹陷與皮溝上的皮脂、髒污、彩妝品等,明顯較單純使用手洗臉來得少。

Q4/洗臉機會不會讓皮膚受傷?

楊:自己在使用前,也看過實驗影片,像市面上強調專利音波共震科技的洗臉機,能在不拉扯肌膚的狀態下,帶動超細微氣泡水流深入毛孔,溫和清潔皮膚表面並洗淨毛孔內殘汙。同時建議,在洗臉機的挑選上,選擇有臨床實驗證實、科技專利註冊的洗臉機品牌才能有效溫和清潔,不會讓皮膚受傷。

Q5/哪些人可以用洗臉機?

楊: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但因每個人的膚質不同,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刷頭與正確的清洗方式,才能得到益處而不傷害皮膚。同時提醒,若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紅腫等特殊狀況,則需要諮詢專業皮膚科醫生後再評估是否使用。

Q6/洗臉機可以天天使用嗎?

楊:洗臉機具有良好清潔效果,即使是敏感膚質的民眾,也可以早晚天天使用,前提是必須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專業刷頭與正確清潔方式,如:長時間在外騎車、濃妝或青春期油性膚質的人,可以早晚配合洗面乳清潔;很少外出或是熟齡肌的人,早晚以清水即可洗淨,甚至一天使用一次就夠了!值得注意的是,市售很多類似洗臉機或洗臉刷的洗臉儀器,若無經過臨床實驗證實或是科技專利註冊,天天使用恐怕無法達到淨膚效果外,更可能傷害肌膚。

臨床實證:音波共震科技深入毛孔 較手洗可達6倍深層清潔效果

美國知名洗臉機品牌Clarisonic科萊麗的毛孔飛縮系列首創音波共震科技,強調獨家科技專利註冊─音波震動頻率176赫茲,每秒產生300下左右微震、在不拉扯肌膚的狀態下溫和震出毛孔中深層髒污,利用流體作用力帶出無數超細微氣泡水流,經臨床實證能深層進入毛孔(而非由刷毛侵入)、溫和洗淨臉部肌膚,比起手洗可達到6倍深層清潔效果。

此外,Clarisonic科萊麗針對不同膚質和膚況設計出業界最多的刷頭類型與機器段速,民眾可選擇適合自身之刷頭與段速、並搭配正確洗臉機方式使用,一天建議可使用兩次(早、晚)、一次60秒,來達到最佳淨膚效果。

(Clarisonic科萊麗首創音波共震科技,深度進入毛孔清潔肌膚。/取自Clarisonic科萊麗官網)

此外,對於很多女性非常注重美白與抗老,雖然使用很好的保養成分,卻忽視清潔臉部的情況,楊麗珍醫師補充,根據臨床左右臉比較研究顯示,使用洗臉機清潔,比傳統洗面乳手洗臉後,再搭配同樣的保養品使用,吸收效果較佳,效果較顯著。

最後醫師建議,除了確實做到清潔,飲食上的調整也很重要。像是動物脂肪、奶製品內含有很多荷爾蒙,吃多會刺激皮脂腺出油;而甜食與油炸物也會引起痘痘產生。另外,生活上則建議晚上11點前就寢,減少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也會減少臉部油脂的分泌。如此由體內減少油脂分泌,體外專業洗臉儀器清潔毛孔,油光滿面與長痘痘的肌膚定可獲得改善。

夏日反「孔」大作戰! http://goo.gl/kOPnrh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