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掉髮問題嚴重 醫:就醫比例不亞於男性

女性掉髮問題嚴重 醫:就醫比例不亞於男性

2015/7/31

(撰文/Megan Chen)
(諮詢/皮膚科徐常捷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張小姐是一名業務,平時工作忙碌,業績壓的她經常喘不過氣,某天,她洗頭時發現掉在排水孔的頭髮好像變多了,但她並不以為然,約過了1個月後,友人告訴她頂部區的頭髮好像比較稀疏,她照鏡子一看,才猛然發現自己頂部頭髮怎麼變少這麼多,頭皮變得很明顯,趕緊就醫治療。

女性掉髮問題嚴重 男女治療比1:1
 
(因掉髮就醫的男女比例是1:1!/優活健康網)

皮膚科徐常捷醫師表示,女性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掉髮,臨床上因為掉髮問題就醫的男女比例是1:1,也就是說,現今女性掉髮問題已經不亞於男性了,許多就診女性因為頭髮量少,頭髮難以造型,還因此沒有自信心,不敢出門。根據FG美型誌針對亞洲區女性網友一個月的線上調查,有52%的亞洲女性認為擁有一頭豐厚烏黑的秀髮是亞洲女性的優勢。現代女性不只注重面子問題,就連頭髮/頭皮問題也越來越重視了。

「什麼原因造成女性掉髮問題如此嚴重?」徐醫師說,因為比起男性,女性通常比較喜歡在頭髮上做造型,諸如燙髮、染髮、噴上造型液等等,這些動作都會間接傷害頭髮及頭皮的毛囊;再加上現代人的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飲食喜好油炸物,以及不當的減重;亦或者是年齡增長,都是造成女性掉髮的原因。

怎麼判斷自己有掉髮問題?

以醫學診斷的角度來看,每天的正常的掉髮量為50到100根,不過徐醫師說,因為我們的頭髮是隨時隨地都在掉,要計算每天掉髮的數目實在有些困難,不過還是有幾項簡單的方式,可以供民眾來分辨。
 
1) 女性朋友可以檢視自己洗頭時,落在排水孔頭髮的量
2) 睡覺醒來,落在枕頭頭髮的量來判斷,突然落髮量增多持續1個星期
3) 發現自己髮際線好像越來越高、頭髮分際線越來越明顯
4) 頭皮變得越來越明顯
以上這些指標,都暗示妳可能有異常落髮的問題,建議儘早就醫。

醫師解惑洗髮2迷思
 
(常洗頭易掉髮?錯!只要正確洗頭就不會掉髮!/優活健康網)

Q:洗髮容易掉髮,所以不要常洗頭?
不對喔!正確的洗頭髮不會造成掉髮,正確的洗髮時間,應是感覺頭油油的時候才洗頭,比如A女3天頭才出油,就3天洗一次頭;B女洗完隔天就出油,就應該每天洗頭。

Q:頭皮好癢,所以要用力洗才洗得乾淨?
錯!頭皮癢代表頭皮可能孳生細菌喔,如果用力摳洗,不但容易造成掉髮,還可能使頭皮感染情況更嚴重。

用什麼樣的成分來保養頭皮才有效呢?
 
(草本洗潤髮產品,有抗菌、保濕、調理等程度不等的作用,特殊香氣也能讓使用者心情愉快!/優活健康網)

市面上許多漢方植物成分如:人參、冬蟲夏草、靈芝、茯苓或地榆等成分的洗護髮乳或頭皮精華,對頭皮的保養有幫助嗎?徐醫師指出,許多草本洗護髮產品,可能有程度不等的抗菌、保濕、調理的作用,搭配按摩確實可幫助頭皮循環,再加上草本的特殊香氣,也會讓使用的消費者感到心情愉快。

如果要避免掉髮問題,徐醫師說,除了洗護髮產品要用的正確,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造成使用後頭皮敏感紅腫之外,最重要的應是調整正常的生活作息,同時要學著紓解壓力,洗頭髮時不要用力摳抓,應該是用指腹輕輕按揉才對,若發生連續異常掉髮1星期以上,建議儘早就醫,因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通常治療效果會更好。

改善髮量危機 從頭皮養護開始:http://goo.gl/axUwqu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