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學問大 你真的會洗嗎?

洗臉學問大 你真的會洗嗎?

2017/2/16

(撰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諮詢/皮膚科醫師江紀萱)
(圖/ 優活健康網 )

洗臉這個看似平常的生活習慣,但你知道嗎?台灣女生過半都不會洗臉,一再用錯洗臉的方式,臉恐是會越洗越花!清潔是不少藝人、彩妝師、保養達人、皮膚科醫師視為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保養程序,但普遍人真的不知道如何洗臉,不是清潔過了頭,就是洗不乾淨,要想修好這門保養學分,就需先打破常見的洗臉4大錯誤迷思

迷思1/臉易出油,每天多洗幾次才乾淨?

皮膚科醫師江紀萱表示,洗臉的次數可依肌膚型態來決定,油性肌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油情形較嚴重,在夏天可早晚各洗一次,中午可再洗一次,中性肌、敏感肌、乾燥肌以及混和肌,每天早晚各洗一次就夠,若洗太多次,肌膚會感到緊繃乾燥,甚至會有刺癢、泛紅以及脫屑的情形產生。


(洗臉的次數可依肌膚型態來決定。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迷思2/洗面乳越貴效果越好?

江紀萱醫師說明,洗面乳顧名思義就是要用來把臉洗乾淨,應把重點放在洗不洗得乾淨,以及適不適合自己的膚質上面,並不是花越多錢就越有效用,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可以。

迷思3/洗完臉後的緊繃感,代表洗得很乾淨?

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正常情況不應感到非常緊繃,要判斷一個洗面乳適不適合,主要是看洗後肌膚的感受,如果感到太乾、太緊繃、乾癢,代表清潔力太強或是洗面乳中的某些成分並不適合自己的肌膚,一瓶好的洗面乳應是能讓洗臉後的肌膚不乾澀也不緊繃,反而能保持全天候的水潤感。


(一瓶好的洗面乳應是能讓洗臉後的肌膚不乾澀也不緊繃,反而能保持全天候的水潤感)

迷思4/使用強效或機能性的潔面產品才洗得乾淨?

洗臉的功能是要洗去臉部肌膚的灰塵髒汙、懸浮微粒或是過多油脂,皮膚在正常的情況下,會有自然的角質層代謝,清潔力強的洗面乳可能添加一些去角質成分,所以洗完臉會看起來很亮,但其實也把角質層磨去一層,肌膚容易感到刺痛。


洗面乳應講究溫和不刺激、充滿水潤感

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面乳,主要是依據自己洗後肌膚的感覺,洗後應是感到不緊繃、充滿水潤感。成分的選擇上,應選擇不含皂鹼、發泡劑、鹼性表面活性劑的洗面乳,而溫和的胺基酸系洗臉乳弱酸性不會刺激皮膚,具極佳的親膚性,不但能洗淨肌膚還能幫助肌膚保濕鎖水,添加天然β葡聚糖成分的洗面乳可溫和修復肌膚,促進皮膚細胞活性加速代謝,並進一步提升肌膚含水量,鎖水保濕預防皺紋產生,使皮膚保持最佳狀態並延緩衰老。


(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面乳,主要是依據自己洗後肌膚的感覺,洗後應是感到不緊繃、充滿水潤感)

江紀萱醫師表示,洗面乳的質地可分成劑型、慕斯、乳霜狀、乳液狀,可先試用於手腕內側較細緻的皮膚上面,若無過敏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就可放心使用,不含皂鹼、人工香料的中性洗面乳是比較安全且適合普羅大眾的。

如何以正確的洗臉方法洗出好膚質?

正確洗臉的步驟是要先把手洗淨,洗臉時的水溫不宜太冷太熱,25度的水溫最適宜,水溫過高會洗去過多的油脂使皮膚過於乾燥,水溫過低則會刺激肌膚,潔面乳加水搓揉起泡,以畫圈的方式輕輕按摩臉,30秒後再用水洗淨,最後再以毛巾以按壓的方式輕輕擦乾。

江紀萱醫師提醒,不同的季節使用洗臉產品也會有差異,可能夏天使用沒問題,但冬天使用就覺得刺痛,冬天皮膚會較乾燥,因此冬天使用的洗臉產品要更溫和。打破錯誤迷思,並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搭配正確的使用方法,就能在短短60秒輕鬆洗出水潤好膚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