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豐富 腸胃保健怎麼做?

年節飲食豐富 腸胃保健怎麼做?

2012/1/19

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說,年節飲食與腸胃保健方面,大要可簡為:三餐飲食,需要定時、定量,不宜暴飲暴食,飲食以六、七分飽為宜。注意零食勿過量。細嚼慢嚥的進食方式,有助減少過食、過飽。餐後注意勿久坐,或立即睡、臥。減少刺激性食物。勿長時間熬夜,造成身體過度勞倦與耗損。早晚溫差大,需注意保暖,尤其是幼兒與年長者,以免引發慢性疾患的急性發作與相關併發症。

邱垂澤醫師建議,就冬季藥食膳補來說,常見為溫補、燥補一類。台灣地區氣候偏濕,一般民眾體質較易偏濕熱,所以寒冬以適當的溫補較宜。民俗多燥補、峻補,對於腸胃道、肝腎方面,有慢性痼疾者,應加以注意,以免補出問題。

邱垂澤醫師表示,年節飲食大原則如下:
一、不宜多食用的食物:糖份或熱量高的零食與食品、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高鹽分、高湯、火鍋料、高普林、高味素、注意零食與飲料隱含著高熱量、燒烤、控肉、滷肉。飲酒有節、酒後不開車。 

二、欲調理腸胃功能時:低脂、少糖、少鹽、高植物性纖維、新鮮季節蔬果、天然且少加工過的食材。

三、輔助消化的食品:烏梅(或汁)、山楂、麥芽、雞內金、茶等可助消化。必要時可停止進食一至二餐,以緩和腸胃道的消化負擔。胃潰瘍或腸胃虛弱患者則需注意使用。

四、平時腸胃較虛弱者:注意勿過食瓜果、核仁、糯米製品、茶、咖啡飲品,可利用此一時節,以溫或平和且不燥熱的食物,調護腸胃機能。

五、萬一感冒時,飲食盡量清淡,容易消化食物。發酵食物不宜,熱燥食物不宜。應多休息,服藥物後不宜開車或操作機具。減少進出公共場所,注意保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