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藥問題多 怎解決?

老年人用藥問題多 怎解決?

2012/1/24

所謂「藥物不良反應」,泛指在服用藥物期間所產生不好的反應,也就是坊間俗稱的「副作用」。用藥越多,當然不良反應發生的機會也越高,而這現象在老人家身上尤其常見。

根據衛生署的報告,2009年共有10,320件藥物不良反應被通報,這裡面約8成是由醫療人員通報,其餘為藥品廠商所通報,由民眾自己通報的件數不到1%。由於報告率偏低,實際發生的藥物不良反應件數應遠高於此。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岡廷表示,要避免藥物不良反應,取得合宜的藥物處方是首要之務。綜上所述,一個合宜的藥物處方應當包括以下特點:
1.停用不必要的藥物
2.簡化藥物種類與頻次
3.避免潛在有害藥物
4.根據患者身體狀況與藥物反應調整最適當劑量

要做到以上幾點,醫師必須不厭其煩的定期檢視並評估藥物,因為隨著環境與身體狀況的變化,先前的藥物可能已不再合適。患者也應於每次就診時告知服藥情況,有無副作用等。由於患者可能在不只一個院所就診,最好在就診時一併提出所有使用的藥物(包括中藥與營養補充品),以避免重複用藥。

蔡岡廷醫師強調,即便有了合宜的處方,若不能好好使用也是枉然的。因此有以下幾點需要老年病患配合:

1.請勿自行調整劑量。
依據美國最新報告,藥物不良反應住院原因的第一名就是劑量過量,所以藥物劑量錯誤是很危險的。若自覺有需要調整劑量,則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為之。

2.藥物並非多多益善。
由上述的研究可以發現,藥物太多不但不能「保養」身體,甚至可能是危險的。坊間很多宣稱有療效之藥品或保養品,最好與專業的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使用。

3.盡量在固定的院所,找固定的醫師診療。
如果醫師不固定,對於病情的掌握比較低,治療上自然也難以同步,而容易出現不良反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