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豉湯可緩解頭痛鼻塞 發燒者也可喝

蔥豉湯可緩解頭痛鼻塞 發燒者也可喝

2012/1/27

年關將近,流感疫情不斷升溫,聖馬爾定醫院特別提供抗流感飲食指南,讓民眾吃得正確、健康,也吃出免疫力。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侯玟伊表示,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重要元素,並可幫助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在感冒流行期間,建議民眾可多攝取豆類、深海魚、瘦肉、雞肉、蛋等優質蛋白質,有助免疫力的提升。另外,雖然堅果類也是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然而其因含有病毒複製所需的精胺酸(Arginine),在感冒流行期間,民眾反而應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取量。在食物烹調方式,建議採蒸、滷、燉、水煮、低溫烘烤、川燙等方法處理食材,才能保存食物養分,讓人體吸收到最大量的營養元素。

若民眾不小心罹患感冒,在食物的選擇上,侯營養師則建議應避免油煎及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容易讓喉頭充血,會增加黏膜表面傷口及感染機會,加劇喉嚨不適情形。另外,當民眾出現流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其他炎症反應時,切忌食用如人參、當歸、黃耆及麻油等補藥,不僅未能發揮療效,更可能火上加火,加重病情。針對一般常聽到的感冒期間不宜食用涼性食物等說法,侯營養師則解釋,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不但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中醫理論更建議感冒時反而可食用如西瓜、橘子等偏寒涼水果來「熄火」,因此並無此飲食禁忌。

除了上述飲食建議,侯營養師更提供幾道有助緩解感冒不適的食療方。其中,粥是容易消化吸收、具護胃功能且可幫助排汗的食物。若再添加豆、魚、肉、蛋等優質蛋白質食材,更能補充元氣。此外,傳統中醫古籍記載的蔥豉湯,也可緩解頭痛鼻塞症狀,對於發燒的人也有幫助。此道療方的作法相當簡單,只要取青蔥蔥白部份加上淡豆鼓煮湯,即可輕鬆完成。侯營養師解釋,蔥白具有發汗功效,發酵的豆鼓則可補充蛋白質。但若發燒流汗多的人,就不適合此療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