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將、塞車痠痛上身 收心操舒緩

打麻將、塞車痠痛上身 收心操舒緩

2012/2/1

今年年假一放就是九天,跨入龍年的腳步,對很多人來說,真正得到放鬆的感覺,可是跟親朋好友相聚,熬夜打個小牌,動輒十幾小時,南來北往塞在車陣裡,又是動彈不得,肩頸痠痛、下背不適,在收假上班前,讓許多人苦不堪言。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痠痛上身是因為作息不正常,長時間的久坐,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造成肩膀、頸部與下背部不適,有些人的痛感甚至會往下傳到大腿、小腿或腳部。

肩頸與背、腰部的伸展,在家就可以自己做,每次持續30秒再換下一個動作,注意速度要慢,千萬不要勉強。首先,肩頸放鬆的方式要收下巴,輕鬆的上、下十次,再向左、右側兩側伸展。接著,雙手十指交扣放在頭的後側,頭往後頂著手掌,雙手往前方推,記著下巴要收、不能抬起。再來是肩膀後側斜方肌的伸展,同樣是下巴往下收,左手固定在椅子邊,右手將頭往前、往右壓,這個動作結束之後,換另一側,用相對的方向再來一次。

最後一個動作是背、腰的伸展,向上仰躺,雙手扶在大腿後側幫忙,輪流從單側,先後的伸展之後,再雙腳膝蓋貼近身體,之後再翻身背部向上,腹部不離開床面,雙手頂住床,上背反弓向上。楊鎮嘉醫師表示,如果一旁有人協助,可以用手幫忙固定腰部,這個動作可以讓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復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