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營養多過剩 進補過頭反傷身

現代人營養多過剩 進補過頭反傷身

2012/2/11

冬天是吃補的季節,國人愛吃補,常說「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一年四季都會藉故補補身體,尤其是寒冷的冬季更是如此,但對營養充足的現代人來說,「冬令進補」真的有必要嗎?

阮綜合醫院營養室陳香吟主任說,國人進補有歷史社會背景因素,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人們大多是做勞力工作,加上物資缺乏,一般人難得吃到肉類,只有在秋收、農餘或過年期間,才有機會燉補、吃補品,也因此有「強身、治病」的說法。但台灣已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對飲食營養不虞匱乏,甚至過剩的現代人來說,「進補」前應先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補身不成反而傷身。

陳香吟主任表示,以補品中最常出現的食材─米酒來說,其作用是使藥材裡有效成份釋出,促使人體血液擴張、袪寒保暖,但過多的酒精會使血壓上升,並抑制尿酸排出,對高血壓、痛風的患者,食用含米酒的補品,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對肥胖者來說,一公克酒精含七大卡熱量,更不可掉以輕心。

補品的主要材料多是以肉類或內臟類為主,都是屬於高膽固醇、高普林高油脂的食物,許多研究證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是造成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主因,高普林食物更是痛風大敵。

陳香吟主任指出,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患者在選擇肉類時,應儘量選擇脂肪含量少的,如魚、雞肉,補湯上浮出的油要先撥開再取用,控制油量攝取,痛風患者不要喝熬煮過濃湯、雞精,少吃香菇、內臟類、胚芽和乾豆類。

最重要仍是要提醒,在現代社會,平日飲食不虞匱乏,不須在冬令進補時期大吃大喝,均衝飲食遵守一多(多纖維)二少(少油、少鹽)三動(333好習慣)的原則,才是健康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