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健康油來炸食品 不怕得心臟病

使用健康油來炸食品 不怕得心臟病

2012/2/13

吃下過多的油炸食物,吃太油不僅會造成肥胖問題,更會對心臟血管造成負擔,不過根據美國專業健康網站webMD一項研究表示,西班牙的研究人員發現,若是食用較健康的油,像是橄欖油或葵花油去炸食品,就和心臟疾病無關聯了。(圖為橄欖、橄欖油,取自英文版維基百科,作者stu_spivack)

不過在調查前Autonoma de Madrid大學預防醫學副教授Pilar Guallar-Castillon博士強調,他們的結果是得自健康飲食類型,如地中海式飲食,其他飲食類型可能不會有相同結果,像是美式餐廳所使用的油,或是外食的用油等。

這項研究針對超過4萬名成人,年齡在29-69歲之間,追蹤時間達11年,詢問並記錄參與者的飲食習慣,包含牠們所吃的油炸食物,油炸方式(例如大量油炸、平底鍋煎、裹麵糊炸、裹麵包炸或炒),使用什麼油等,問卷共包括了多達662種食物,其中212種為油炸食品。

研究者根據食用的油炸食品量將研究對象分成四組,食用油炸食品最少的一組,每天吃1.6盎司(約45克)油炸食品,食用最多油炸食品的一組,每天吃8.8盎司(約250克),平均而言,這些人每天吃油炸食品少於5盎司(約140克),使用約0.5盎司(約14克)油品烹調,油炸類食品佔總食用量的7%。在追蹤期間,發生606例心臟病發作與其他心臟相關事件,共有1,135例死亡(包含其他死因)。

不過研究人員調查,不論是任何原因所發生的心臟病或死亡原因,都與油炸食品之間沒有任何關係,Guallar-Castillon博士解釋,使用橄欖油油炸食品富含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這些是對心臟健康的,且橄欖油含有對心臟有益的抗氧化物。

華盛頓大學大學營養主任Connie Diekman博士表示這是篇有趣的研究,提供了一些食物迷思的看法,但是她也表示,雖然橄欖油是健康油,且對身體有益,不過攝取的總熱量也很重要,攝取過多熱量或油炸物對身體都不是好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