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呼吸抗壓、助放鬆!教你怎麼做

腹部呼吸抗壓、助放鬆!教你怎麼做

2012/2/25

長期處在壓力中不懂得調適,會造成身心極大的傷害,除影響免疫系統,進而百病纏身,也容易罹癌。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建議大家學習腹部呼吸,吸入最大量氧氣,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及代謝。

最近許多人因職場的壓力過大而失控,許哲華表示,幾乎找不到沒有壓力的工作,壓力是隨時隨地存在,壓力像呼吸,不會消失,壓力像滾雪球,越滾越大,我們要學習管理壓力,而非一味的逃避壓力,否則健康容易出問題。

許哲華建議大家學習腹部呼吸疏導壓力,腹式呼吸的重點不在吸,而在吐氣,吐氣時要很慢、吐得多,如此副交感神經才會產生作用,讓情緒不會過度亢奮緊張,能吸入最大量氧氣,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及代謝。

減壓方式─腹部呼吸法
• 找個舒服的位置,或坐或躺,仰躺練習小腿屈起放鬆,放一本書在肚子上,一隻手放在胸部。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呼吸時觀察及用手感覺胸部不能鼓起來,而是肚子上的書隆起來。
• 吸氣時,將橫膈膜往下,胸部及腹部自然擴張,氣體流入胸腔,吐氣速度越慢越好。
• 吐氣慢慢數1、2、3、4、5,在5秒後才能把氣吐光,等到熟練後再把吐氣的時間拉長到7秒鐘。
• 每天練習3到5分鐘,進食後30分鐘內不要練習,不是焦慮、緊張、生氣才用,應該從平常練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