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存放不當 藥品變質還恐傷身

藥品存放不當 藥品變質還恐傷身

20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到醫院看完病後,拿了一堆大包小包的藥物,但這些五顏六色的藥丸和瓶瓶罐罐的藥水該如何保存,才能確保藥品療效及品質?因為若是藥品不當存放,就可能會讓藥品療效降低、變質、變色,吃下肚不但不能治病,還可能因此傷身或延誤病情。

澎湖縣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保存藥品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藥品最好存放在乾燥且陰涼的環境,例如:暗處的抽屜。不可存放在潮濕、悶熱或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浴室、廚房、窗邊等。需要放置冰箱的藥品,要和食物分開保存。藥品應放置在原有的包裝內,內服及外用藥最好分開保存,以免混淆。保留說明書與原包裝,以易於辨識其有效日期與參考其用法、用量。如有不確定藥品資訊者,則請勿留存。

由於藥品特性及劑型上的差異,以致於可能有不同的儲存條件及使用方法,因此使用藥品時應詳細閱讀藥袋,或藥品包裝上的注意事項及使用說明,並詢問藥師。有些民眾習慣將藥品領回後,將藥品分裝到藥盒內,這時需注意,如果該藥品是容易吸濕潮解者,則不可分裝。鄭鴻藝衛生局長提醒,民眾如對藥品的使用或保存有疑慮時,應詢問專業藥師人員,以確保使用藥品的品質安全與有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