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午餐外食增 8成蔬果攝取不足

員工午餐外食增 8成蔬果攝取不足

20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職場上班族工作繁忙以及雙薪家庭的普及,造成外食人口日益增多,大家都成了「老外」一族,面對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何選擇好吃又健康的餐點是重要生活議題。依縣市地區及行政院主計處就業人口結構比例進行分層隨機抽樣,調查發現8成以上職場員工每日攝取未達3蔬2果之建議量,另有近七成員工中餐外食。

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有3份以上蔬菜攝取,調查指出,有超過五成受訪員工每天蔬菜攝取未達3份以上的建議量,其中男性員工有57.2%、女性員工有50.2%未達每天攝取3份蔬果以上的建議量。另100年調查結果,蔬菜攝取不足3份之比率皆高於99年。

「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攝取2份以上水果,但結果顯示有60.0%受訪職場員工每天食用水果未達2份以上,男性員工及女性員工攝取水果不足2份之比率亦高於99年調查。

受訪員工每週超過五天以上早、午、晚餐外食的比例與99年度調查結果外食人口比例及天數均有增加。國民健康局建議外食族「三少、三多外食健康方法」,分別是少油、少鹽、少加工,多水、多穀、多蔬菜。

外食盡量少買油炸食物,也不要選擇醃、燻、滷調味的料理,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應多選擇天然食物如蔬果、五穀類,飯後外食族也常買杯飲料,國健局建議多喝白開水,或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且下午最好可用水果或蔬菜棒來替代點心零食,早餐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或漢堡,每日建議3蔬2果,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