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拉警報 環署訂「鋁」標準

飲用水拉警報 環署訂「鋁」標準

2012/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訂出自來水鋁含量不宜高於0.15ppm的警戒值,最近媒體大肆報導國內18座淨水場的「鋁」含量過高,台南楠玉淨水場更驗出鋁含量高達1.1ppm,喝了含鋁過高的水恐會導致失智症,加速腦部的功能退化。經濟部長施顏祥與自來水公司紛紛表示,國內飲用水仍合乎標準,環保署也定出「鋁」管制標準,希望增強民眾對飲用水的信心。

鋁含量過高的淨水廠多數集中在雲嘉南地區,估計約影響129萬戶,面對全民的疑慮,環保署已洽請台灣自來水公司儘速提供成功大學的調查報告,以了解自來水廠清水中鋁含量及範圍等調查結果,「鋁」的問題已列入飲用水管制標準候選清單中,且在今年已針對全國22座淨水廠排定自來水鋁含量的檢測計畫,作評估訂定管制限值參考。

環保署表示,鋁主要係由自然循環過程釋放到環境中,飲用水中鋁濃度通常依據原水鋁濃度及水處理過程中所加入硫酸鋁等混凝劑的量及操作條件而決定。目前加拿大、澳洲係將鋁列為影響飲用口感之物質,管制標準值為0.1~0.2 mg/L,美國則將鋁列為次要水質標準。另日本、德國等國的管制標準則為0.2 mg/L。

為降低自來水中鋁含量,以維護公眾飲用水品質,環保署要求自來水公司應儘速落實淨水處理操作及水質管理工作,也請環保單位不定時抽驗。4月起陸續針對全國北、中、南計22處淨水廠進行鋁含量檢測,後續將併同台灣自來水公司調查報告、國內相關檢驗技術、淨水處理流程及健康風險評估等,研訂管制限值,保障國民飲水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