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營養加分吃出好成績-營養師考前教戰守則

用營養加分吃出好成績-營養師考前教戰守則

2012/6/13
再過不到一個月就到基測考試,對每天挑燈夜戰睡不好的考生來說,越接近基測大考,越需要保持頭腦清醒。但天氣炎熱、考試壓力大,導致食欲變差、飲食不均衡,運動量不足又常熬夜,免疫力無形中快速降低,反而容易增加生病的機會。

有鑑於此,康聯預防醫學資深營養師趙思姿建議,家長可在此最後階段替考生們多補充有益腦神經發展的營養素,包含蛋白質、維生素B、鐵、及抗氧化物等,或多吃一些含有DHA的深海魚類及含有卵磷質的豆類,都可以幫助活化腦力、維持記憶力。

三餐定食定量 營養均衡事半功倍

許多家長認為唸書會消耗許多能量多,會為孩子準備許多零食,甚至鼓勵增加食量。事實上,孩子在學習時大腦消耗葡萄糖,如果大量進食反而讓血液轉移到胃部,大腦不足就容易打瞌睡,相對反而影響學習效果。因此,建議考前一個月,三餐定食定量,家長在正餐間可準備小份水果,適時補充熱量即可。

康聯預防醫學趙思姿營養師表示,家長在此階段可以替考生應多補充蛋白質,以及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蔬果,因為足夠的維生素可以活化免疫細胞的功能,抵抗細菌與病毒入侵。針對依賴喝咖啡、濃茶提神熬夜唸書的考生,趙營養師也建議,喝咖啡雖可提振精神,但作用消失後反而更易疲累,考生不妨可以多吃全穀類或全麥類製品,因為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可以讓代謝變好、提振精神。此外,多吃一些含有DHA的深海魚油及含有食用含膽鹼、卵磷脂的豆類,可以活化腦力、提升記憶力。

充足睡眠舒緩壓力 保持思路暢通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五月份剛發布「考生睡眠時數」調查結果,發現7成5考生睡不飽,平均每天睡眠只有6.4小時。基本上,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大腦混沌、情緒焦慮,因此,趙思姿營養師建議考生在最後一個月盡量要讓睡眠充足,除了提早睡覺、保持運動習慣外,多吃蔬菜、水果和牛奶,適時補充維生素A、
B、C、鈣質,不僅能幫助維持神經系統的穩定,還可舒緩焦慮情緒。

此外,牛奶、香蕉及小米裡含有色胺酸,能幫助體內合成抗壓賀荷爾蒙,這時候可再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可以讓更多色胺酸進入腦部發揮作用,可以舒緩壓力、幫助睡眠。

網路下載考生食譜
菜單設計/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 梁育群

為讓家長在考前一個月可安心準備餐點,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梁育群特別為考生設計幾種營養食譜,供家長們參考,亦歡迎至康聯官網<營養小棧>下載: http://hcc.healthconn.com/hcn/nutrition_stationList.ac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