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拜訪送魚油 預防心血管疾病來報到

年節拜訪送魚油 預防心血管疾病來報到

2016/2/5

(撰文/Suzy Chen)
(諮詢/彰基體系醫院員生醫院蔡怡婷營養師)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
 
(圖說:過年吃團圓飯,小心吃進大量油脂與調味料)

每逢過年,總是少不了年菜佳餚,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一上桌,幾乎是來者不拒。過完年後,除了要面對體重機上的數字、體脂的增加,最怕的是連心血管疾病也趁虛而入!究竟過年應該怎麼吃,才不怕疾病找上門呢?彰化基督教醫院蔡怡婷營養師指出,飲食均衡,減少油、鹽、糖攝取,及規律運動才是最好的預防之道!另外,補充保健食品,如魚油、維生素、葉酸等也都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 頭暈、單側無力是徵兆
  
(圖說:年節開啟多吃少動模式,當心引起心血管疾病發生)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農曆春節期間,進入多吃少動的過節模式,恐淪為心血管疾病入侵的頭號目標!蔡怡婷營養師指出,當出現頭暈、步態不穩、胸悶、流口水、眼歪嘴斜、心悸、冒汗、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全身或單側無力等症狀,就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

年節聰明吃 來顆魚油遠離心血管疾病

 
(圖說:準備年菜應使用好油烹調,搭配蔬菜、水果才能營養均衡!)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從飲食改變起!蔡怡婷營養師提醒,烹調年菜時,應選擇好的油脂來源,減少攝取高油脂食物如焢肉、豬皮等,應增加魚肉、海鮮、白肉、牛奶等好的蛋白質來源,並搭配每日「3蔬、2果」才能確保營養均衡。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定期運動、正常作息、不酗酒,也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有些民眾會利用補充魚油等保健食品來預防心血管疾病,蔡怡婷營養師表示,魚油有抗凝血、預防血栓形成、減少三酸甘油酯的作用。一般來說魚油屬於脂溶性,建議在飯後食用。而補充魚油以每天3克為限,過量易造成腹部不適、腸胃道不適等症狀。

過年期間民眾飲食偏向高脂、高油,容易使得體內Omega-6脂肪酸過高,導致體內有發炎症狀發生,當體內Omega-6較Omega-3比例為高時,也會增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因此民眾過年期間,吃完大餐後不妨吃顆魚油,提高體內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抑制發炎反應,讓年節吃的開心也吃的安心。

大魚大肉不忌口 送魚油禮盒超貼心
 
(圖說:過年送禮送健康,魚油保健食品是首選)

過年將至,民眾紛紛開始準備過年的禮物,而健康話題日益受人重視,因此該送什麼禮、怎麼送才不會讓人覺得負擔沉重,是一個值得審慎考慮的問題。而號稱血管清道夫的「魚油」,最近成為了年節送禮的新選擇,有業者推出了「深海魚油禮盒」,送禮既體面又能傳達希望對方健康的心意;除了一般深海魚油外,還有無腥味魚油禮盒的選擇,讓害怕魚腥味的消費者也能輕鬆享受健康。

提醒民眾,挑選魚油時,應挑選以小型魚種為主,且通過重金屬及戴奧辛檢測的廠牌,才能確保吃得安心,也能讓收禮的人覺得就「甘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