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必修學分,壓力的管理與適應

健康必修學分,壓力的管理與適應

2008/3/25

關於『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和社會的安全舒適狀態;除了生理層面,還有心理與社會問題需要關注,才能獲致真正的身心健康,另外一個重要觀念是;預防保健更重於疾病的治療。現代社會是個充滿壓力的環境,我們每天生活在壓力的刺激中,一輩子「生、老、病、死」的過程也伴隨著壓力,如果無法調適,壓力累積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導致身心疾病。所以壓力的管理與適應,是現代人必修的健康學分!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 張育彰指出,醫學研究證實「壓力」透過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干擾生理的正常運作,增加身心致病的脆弱度,導致功能的失調或臨床的身心問題;但是研究壓力的賽勒博士也指出:

‧具有傷害性與危險性的壓力,稱為苦惱;另一類則有益的或具有建設性的,稱為良性壓力

‧人們受壓力的影響的因人而異。所以面對「壓力」,我們應轉變認知和情緒,嘗試開發壓力的建設性影響,記得「壓力是人生的香料」!生命裡壓力無所不在也無法完全避免,你我應當學習與之相處,妥善管理、調適生活壓力,積極預防和治療相關的「壓力症候群」。

如果臨床症狀已經影響生活功能,就更需專業的診察與治療,適當正確的藥物治療;如抗焦慮劑、抗鬱劑、安眠藥等,都可以相當的緩解與改善症狀。除了藥物也可以安排生理迴饋或肌肉放鬆療法、團體治療或個別心理治療,透過專業治療學習多元的壓力管理技巧,讓「壓力」就像空氣的大氣壓力一樣,都是生活必需而且是可以適應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