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不只是開刀魚 喝鱸魚精有助抗疲勞?

鱸魚不只是開刀魚 喝鱸魚精有助抗疲勞?

2021/4/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懷孕補充營養或開刀喝鱸魚湯是許多人們會有的認知,不僅在遇到有人生病住院時,會這麼給人建議、自己煮,或是在一些醫院附近的小吃店也能買得到鱸魚湯,方便家屬或親友們買給剛做完手術,可以開始進食的患者吃,提供蛋白質,幫助傷口修復與狀況的復原。

然而魚對人們健康的好處可能還不只是這樣,我們曾經在提到魚蛋白質水解後的叫小分子,胜肽或許有其他的生理作用,而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下,近來一篇發表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的研究。

抗疲勞試驗
新研究想從動物試驗來觀察喝鱸魚萃取物是否能增加老鼠的運動表現與過程中疲勞發生的狀況,此試驗由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陳宗與教授的團隊進行,他們將36隻老鼠分成控制組、1倍、2倍與5倍劑量組,而在這裡給老鼠的1倍劑量是6.2毫升/公斤體重,而試驗中的老鼠重量是250公克。

這裡一倍劑量的設計,如果用人的角度來衡量,大概是給成年人60毫升的量;也就是如果做人體試驗,大概就是1包、2包和5包的方式分組。

試驗一開始先給老鼠7天熟悉環境,接著連續32天,每天給牠們喝各組應該喝的東西;第33天則是會讓牠們做力竭游泳試驗,藉此觀察運動表現(抗疲勞的能力),游泳前後都會先抽血,游泳後也會取肝組織分析。

抽出來的血會分析分析乳酸、葡萄糖、氨、荷爾蒙,以及肌紅蛋白;另外,也會從肝臟組織分析肝糖存量。

試驗結果
根據血液的生化數值與肝臟肝糖存量分析的數據,有以下四點發現:
•補充1倍和5倍的鱸魚萃取物後,老鼠游泳疲勞明顯延後發生,也就是能游比較久。
•控制組與鱸魚萃取物組之間,血中荷爾蒙濃度沒有顯著差異。
•力竭游泳後造成血漿中肌紅蛋白濃度增加的情形,補充鱸魚萃取物組的情況較少,這或許能反應肌肉受損減輕。
•鱸魚萃取物組的肝臟保留較多的肝糖。

而從這些結果,我們可以知道,藉由讓老鼠長期補充鱸魚精,藉由保留更多的肝糖,而有效延遲力竭游泳的疲勞發生,以及體內的氧化壓力和肌紅蛋白。

在這個研究裡,我們只能知道動物喝將近一個月的鱸魚萃取後,能有這樣的效果,但科學家們不太缺定,是鱸魚精裡面的什麼成分發揮了這樣的效果,有待未來做更近一步的研究調查,才有可能知道了。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