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愈吃愈重鹹嗎?這招讓味覺重開機

口味愈吃愈重鹹嗎?這招讓味覺重開機

2021/4/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不知道你是否過剛起床後吃早餐,覺得食物的味道好像不太夠的經驗呢?明明平常喝起來還滿甜的奶茶,這時候怎麼沒啥甜味;或是覺得淋在蛋餅上面的醬油糕不夠鹹,忍不住多擠了幾下呢?

像我會覺得沒差,味道淡了照樣吃掉,但還是會有些人會多加點糖或是多加調味料,想辦法調整到記憶中的口味;如果長期這樣加料的話,其實會給身體健康帶來相當深遠的影響,例如多吃糖可能會增加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加鹽或其他鹹味調味料,則會增加鈉的攝取,會有水腫與高血壓的風險;也就是說,基於健康考量,我們應該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但,說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味覺改變的事情發生呢?答案或許跟你的睡眠品質有關係喔!

幫助你吃東西的基本能力–味覺與嗅覺
正常的味覺與嗅覺不僅能讓我們感覺這世界的美妙,同時也是促使我們獲取營養與食物,相當重要的感官能力,能正確的感知酸、甜、苦、鹹、鮮,就能對食物有正常的感覺,可確保營養獲取,也能避免對身體有壞處的化學分子入口,為什麼這麼說呢?

事實上,每一種味覺都有對應的作用,例如甜味幫助人類確保「糖」,也就是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鹹味,感知鈉是維持人體體液重要的礦物質,只是現代人大多攝取過多的關係,它才變成比較需要被限制的礦物質;鮮味代表蛋白質的食物來源;酸能幫助辨識有機酸,或是食物有沒有腐敗;苦味幫助我們避免吃到有毒物質。

另外,要能完整吃出食物的味道,嗅覺也很重要。你可以試著捏著鼻子吃東西,然後再跟平常的吃法作比較,應該會發現食物的味道會變得很不一樣;本來吃起來美味的食物,捏著鼻子吃之後,就會覺得少了些什麼,變得沒那麼好吃。

睡眠與味覺/嗅覺之間的關係
我們的味覺與嗅覺的感知能力並不是固定不變,會受到一些因素影響,例如刺激疲乏、飽足或飢餓、運動前後…,有許多情境會影響人類的味覺;因此睡眠不足也能影響味蕾的感官能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先前已經有研究發現,人體內某些荷爾蒙,例如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peptide1,簡稱GLP-1)、瘦體素(leptin),和神經胜肽Y(neuropeptideY),能影響味覺與嗅覺;有趣的是,這些荷爾蒙與神經胜肽可能受睡眠問題而影響;此外,也有研究發現睡眠短缺很可能引起影響味覺,變得偏好更鹹、更甜或是更酸。

睡眠品質與味覺的研究
先前已經有相關的小規模臨床研究,但卻少必較大規模的調查;新發表於《JournaloftheAcademyofNutritionandDietetics》的研究不同以往,規模較大,參與人數超過1萬人。

研究者以25歲以上,且未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成人為對象,於2012年6月到2013年10月期間,在醫院進行問卷與相關檢測;研究團隊以問卷評估參與者們的睡眠品質與味覺感知變化。

其中睡眠品質評估是以失眠、日間嗜睡、睡眠時間、打鼾等四種指標,評估參與者的整體睡眠品質分數,計分方式請見下表:根據參與者的整體睡眠品質得分,分成「小於3分」、「3~5分之間」和「大於5分」三群,分別代表睡眠品質最佳、中、最差。

經過統計分析後,發現相對於睡眠品質最佳,睡眠品質最差的人,有較高風險的味覺感知改變;而這情形跟失眠、白天想睡覺和睡眠時間短等三種情形特別有關。至於睡比較久或打呼,就沒有顯著的關係。

食之無味?從提高睡眠品質開始
回過頭來,在台灣有睡眠問題的人還不少,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的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此外,兒童福利聯盟2020年公布的台灣學生睡眠及使用提神飲料調查報告裡,台灣國高中職生平均每天睡眠時數為6.9小時,而這樣的時間其實不太夠。

假設未來有更具規模與證據品質更好的研究,證實了睡眠品質與味覺之間的確切關聯,那麼從這個地方著手的話,也能幫助人們吃得更健康,減少肥胖與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下次要去吃美食之前,記得那幾天要睡飽飽喔!不然味蕾無法發揮敏感度,那可就浪費錢了呢。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