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磺酸不只是能量飲料配角 也是維持生理機能基礎

牛磺酸不只是能量飲料配角 也是維持生理機能基礎

2021/8/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便利商店的冷藏櫃裡擺放各式各式樣的飲料,其中有一區塊是專屬於能量飲料與提神飲料的空間,在這些飲料裡頭,牛磺酸是很常見的成分,與咖啡因維生素B群一起發揮抗疲勞與提神的作用,同時也是這類產品配方裡的老班底。

只是你知道嗎?明明很早就被發現了,但科學家卻一直到最近幾十年,才比較有完整的認知,原來它的作用不只是用在能量飲料而已,還是整個人體的運作必需要的分子!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重新認識這個大家既熟悉卻又陌生的胺基酸。

牛磺酸是什麼?
牛磺酸(Taurine,簡稱TAU)一詞首次出現在文獻的年份是1838年,不過在那之前人們還對它的作用不是很清楚,直到1975年,科學家發現貓缺乏的話,會造成視網膜退化,才因而引起了人們的興趣。

它正式的化學名是2-胺基乙磺酸(2-aminoethylsulfonicacid),為非蛋白質胺基酸,不能拿來新生成葡萄糖;也就是說,不能直接當成能量來用。

只是,不能拿來產生能量,卻又遍佈各個哺乳動物的組織,下表是人體各種組織細胞裡的濃度,要先說明的是「單位」,裡面有「μmol/g」和「μmol/L」兩種,前者是後者的1,000倍,也就是說血漿的濃度要比其他組織細胞要低上許多;在這些部位當中,大腦、心臟與視網膜是三個高濃度的位置,視網膜濃度最高,而大腦則要看是發育期濃度比較高。

人類各種組織濃度

生理作用
牛磺酸在人體內的工作可說是包山包海,參與許多基本卻很重要的任務,包含滲透調節、調節蛋白質磷酸化、離子調節、抗氧化反應、細胞膜穩定、膽汁酸的結合、脂質代謝、葡萄糖調節。

一般對於它的觀點是它有助膽汁酸的排出,能結合膽固醇,以膽鹽的形式排出,並且幫助脂肪的消化。此外,TAU也能明顯減少脂質過氧化產物,因而能保護細胞,僅而避免組織損傷。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分子之所以被認為是維持身體恆定的基石,主要是它能在大腦與視網膜黃斑部的細胞裡,作為滲透物質幫助維持組織中,細胞的體積,從這個角度來看,可說是一種細胞保護者。

除了幫助維持與調節細胞體積,也與清除體內過多的活性氧類(ROS)有密切的關係,研究發現它能調節抗氧化酵素能發揮作用,協助維持體內氧化還原的平衡,因而有助於預防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癲癇、心肌症、囊性纖維化、阿茲海默症、生長遲緩、視網膜退化等問題的發生,而這些都可能跟TAU的抗氧化力有關。

幫助對抗神經失調與情緒穩定
中樞神經系統裡,TAU的濃度很高,可幫助大腦中GABA的作用,不僅有助於對抗神經退化相關的疾病,也可能有助於舒緩壓力與情緒。

對抗肌少症
隨著年紀增加,如果平常沒有特別鍛鍊,也沒有攝取足夠蛋白質的話,那麼肌少症上身的風險就會比較高;至於肌少症的機制,簡單來說是起於骨骼肌的慢性發炎,進而促使蛋白質分解,隨著氧化壓力的增加,肌肉細胞裡的粒線體功能失調,最後導致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增加。

還記得前面有提到TAU可以調節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嗎?這個作用在這裡就能派上用場,可能有助於避免骨骼肌的消耗,減少肌少症的發生風險。

來源
人可以從飲食或是自身合成來生成,在體內,主要由肝臟與腎臟合成,少部分在大腦生成,主要還是要看人體內半胱胺酸與甲硫胺酸的代謝狀況而定,簡單來說,如果體內必需可用的必需胺基酸不夠用的時候,就會影響掉自己合成的產量。

除了合成的原材料,甲硫胺酸與半胱胺酸要夠之外,合成過程中,也會需要葉酸、維生素B6與B12的參與,才能順利生成。

人體的合成作用在胎兒期最高,接著會慢慢減退,到成年會維持一段時間,年紀稍長會再開始下降,在老年期達到最低;除了隨著生命期推移而自然減少,身體狀況差的時候,例如創傷、敗血症,還有氧化壓力大的時候,體內濃度也會大為減少,這時候光靠自身的合成量,可能會不夠用;因此來自飲食的補給就變得很重要了。

飲食來源
根據研究調查,人每天從飲食獲取的量是40~400毫克,通常動物與海鮮來源的食物含量較高;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平均攝取量會是雜食者的一半,另外,根據飲食的不同,從尿液排出量的範圍很廣,從0.5%~80%。

海鮮類的扇貝、淡菜、頭足類的章魚、鎖管等,含量很高,每一百公克含量均超過300毫克;另外,表裡面的火雞肉與雞肉還分有白肉與黑肉,黑肉不是真的顏色是黑的,而是烹煮後,肉色會比較暗的部位,就稱做黑肉,相對的,像雞胸肉煮熟之後,顏色是白的,就是白肉了。

常見牛磺酸含量較多的食物

最近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嗎?那麼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如果上面列的食物,你都沒什麼吃,然後蛋白質也沒吃足,那麼或許可以試試看,挑表上前幾名的食物,每天吃一些,或許會有幫助喔!

(文章授權提供/ 安永生活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