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睡眠中往生是一種福報?醫師籲:這是可避免的

能在睡眠中往生是一種福報?醫師籲:這是可避免的

2011/3/7

「能在睡眠中往生是一種福報」,老人家總是這麼告訴我們。如果「睡眠中死亡」是因疾病引起,而且是可以避免發生的悲劇,就應提早就醫尋求協助。

行政院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內科林子敬醫師表示,86歲的張老先生二月中因意識昏迷被家人緊急送至台中醫院急診求治,經檢查發現,張老先生血液二氧化碳濃度高達80mmHg,張老先接受插管及使用呼吸器治療,隔天,張老先生即恢復意識,病情也漸趨穩定。拔除插管後3天,張老先生又發生意識改變的情形,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又高達80mmHg以上,張老先生又再度接受插管及呼吸器輔助治療。

林子敬說明,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一種睡眠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當睡眠時呼吸停止時間超過10秒鐘以上算一次,平均每小時停止5次以上即稱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外觀多屬肥胖、脖子短粗、下巴短縮,夜裡睡眠打鼾聲音大且會突然停止、白天容易打瞌睡甚至睡著、注意力不集中、表現成績下降…。男性頸圍>43公分、女性>38公分者易罹患;另外如扁桃腺肥大、鼻中膈彎曲及下顎過小或後縮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林子敬提醒,診斷的方法除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外也可安排夜間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若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10~15次/屬輕度,15~30次/時屬中度,30次/時以尚屬重度,輕重度建議可先觀察,重度以上的患者則建議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如果是因扁桃腺肥大、鼻中膈彎曲者則建議可接受手術治療。

林子敬呼籲患者千萬不要因睡眠品質欠佳而服用安眠藥,因為如果是此症候群的患者會因此而加重症狀。建議患者可採側睡以降低發生率,但最終還是要減重才是對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