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聲如雷 肥胖者、鼻過敏者當心

打鼾聲如雷 肥胖者、鼻過敏者當心

2011/6/20

如果家人或是枕邊人睡覺時打鼾聲「如雷」,真的會擾人清夢;根據統計指出,年齡在30歲到35歲之間有20%的男性與5%的女性會有打鼾的情形。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有打鼾情況的民眾,以肥胖者、中老年人與鼻過敏患者最容易發生。」

通常打鼾的病患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肥胖患者,因為頸部累積過多的脂肪,引發呼吸道狹窄因而出現打鼾的情況;第二類型的病人是由於咽喉腔狹小、扁桃腺體肥大所造成的;第三類則是由於鼻腔黏膜過於腫大造成鼻塞,呼吸不順暢所引起。

李宏信醫師指出,治療打鼾問題中,最棘手也較困難的部分,就是因鼻過敏所引起的「鼻黏膜肥大阻塞咽喉腔」,有嚴重鼻過敏的患者尤其深受其苦,常常一躺下鼻子就塞住,不僅睡覺時會打鼾,有時鼾聲的間隔時間過長,還容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對於上述鼻過敏的患者,臨床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一般開刀、紅外線、雷射、冷凍、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治療方式,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則是其中有效、安全的治療法。

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實行的技術已逐年改良,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且不太會傷害到黏膜外表,因而不致引發流血危險,且傷口小、安全、便利,成效不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