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者日常保健 醫師:維持體重、睡前不喝酒

打鼾者日常保健 醫師:維持體重、睡前不喝酒

2011/6/20

晚上睡覺打鼾聲很大的民眾,確實會造成旁人困擾,像是有配偶受不了而分房睡,或是宿舍室友受不了打鼾聲而要求換寢室。打鼾除了醫學治療方法,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打鼾者的日常生活保健,包括維持體重、不抽菸、避辛辣食物、睡前不喝酒等。」

根據統計指出,年齡在30歲到35歲之間有20%的男性與5%的女性會有打鼾的情形;到了60歲以後,打鼾的人口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其中尤其好發於肥胖者。

李宏信醫師說,通常打鼾的病患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肥胖患者,因為頸部累積過多的脂肪,引發呼吸道狹窄因而出現打鼾的情況;第二類型的病人是由於咽喉腔狹小、扁桃腺體肥大所造成的;第三類則是由於鼻腔黏膜過於腫大造成鼻塞,呼吸不順暢所引起。

對於肥胖所引起的打鼾問題,李宏信醫師說,「體重方面必須加以控制,睡覺時建議可採取側睡,可以降低打鼾的機率」;他表示,至於年紀較大的打鼾患者,由於其軟顎鬆弛造成咽喉附近的肌肉組織失去彈性而下垂,造成咽喉空間狹小引起打鼾,可採取電刀、雷射或射頻電波刀等方式進行熱灼切除,以解決打鼾問題。

打鼾者在日常保健方面,也有一些細節必須去注意,李宏信表示,「打鼾者必須注意維持體重、不抽菸、避辛辣食物、睡前不喝酒等;而有嚴重打鼾的人,可能會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儘速找醫師治療」。

根據研究,只要體重減少3到5公斤,就能有效控制打鼾,此外睡前應避免飲酒、吃安眠藥,以免造成肌肉鬆弛,讓打鼾的情況更嚴重;而規律的運動,可維持全身與頭頸部的肌肉張力,避免鬆弛的呼吸道造成震動而產生打鼾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