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務必洗手 當心貓狗的蛔蟲吃進人肚內!

養寵物務必洗手 當心貓狗的蛔蟲吃進人肚內!

2011/8/16

喜歡與貓、狗親密接觸的民眾要小心了!雙和醫院消化內科接獲一病例,一名90歲的老婦人,因全身黃疸、胃口差而求診,沒想到卻從肝內抽出一條大蛔蟲,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這名老婦送醫時全身嚴重黃疸,且解茶色尿、胃口極差;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指出,經檢查發現,患者的肝功能異常,且肝內有一個囊腫,囊腫壓迫到肝內膽道,造成膽汁輸出不順,進而引發黃胆。

醫師以引流的方式,將肝內囊腫的液體引流出來,在引流的過程中,卻赫然抽出一條長達10公分左右的蟲,在完成引流後,患者的黃疸逐漸恢復正常。陳明堯醫師表示,通常肝內膽管阻塞可能是膽結石造成,但此病例卻是因蛔蟲阻塞膽道的正常通道所致。

經過醫院了解,原來婦人家中有養貓、也有養狗,可能沒注意衛生而將蟲吃下肚;陳明堯醫師提醒,家有寵物的民眾,務必注意寵物的衛生,並定期帶給獸醫檢查,且接觸寵物之後,一定要記得洗淨雙手,尤其是進食之前,以免將寵物身上的病菌一併吃肚子裡。


˙新生兒黃疸症狀 要注意肝膽疾病
˙太陽太大滿臉「肝斑」 放心!不是肝出問題
˙如何吃才不會造成脂肪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