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的多,活的久

睡的多,活的久

2006/1/1

良好的睡眠最起碼有「恢復精神、重獲體力」的作用。事實上,我們每天生活所需的種種「認知能力」,舉凡從對事情的判斷力、到對事物的記憶力,都需要睡眠來調節,以便維持一定功能。萬一睡眠品質出了狀況、或是睡眠時間遭到剝奪,很容易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傷。研究已經發現,許多意外事件如車禍,往往與「睡眠障礙」脫不了關係。

許多「生理現象」的調節,也在睡眠當中發生。譬如生長發育所必須的「生長激素」,只有在「深度睡眠」中才會穩定地從腦部釋放。台灣俗話所謂「一冥大一吋」,並非無的放矢!近來研究也得知,睡眠如果被剝奪一段時間,會讓身體的「血糖耐受性」降低。可見如果睡得不好,新陳代謝功能也會漸漸發生狀況。

美國學者在2002年發表的一個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指出,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長期追蹤下來,死亡率至少上升十五個百分點。死亡率上升的真正原因尚未清楚,但專家們相信這是透過不良睡眠多方面的負面效應所致。由於睡眠影響的層面實在太廣,「睡眠是為了避免缺少睡眠所帶來的後果! 」這句話乍聽好像什麼都沒說明,卻十分貼切地點出,睡眠的重要猶如空氣或水,平時不感覺它的存在,一旦出了狀況,身體、生理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受到衝擊。睡眠的重要,可是無法忽視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