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掌握3訣竅 就能克服緊張

樂閱讀/掌握3訣竅 就能克服緊張

2013/11/20

即使是專業的歌手,也有很多人會怯場。聽說也有人在第一次大型演唱會或跨年表演的前夕開始出現睡不著、吃不下或是緊張到吐等症狀。「緊張」是很麻煩的東西,會讓身體變得僵硬,原本記得的話講不出口、發不出聲音。接著實力無法發揮,讓人越來越恐懼正式上場的那一刻。

各位應該都聽過「將觀眾當成馬鈴薯」、「在手裡寫下人字再吞下去」之類消除緊張的方法,但無論哪一種,都讓人更加意識到緊張。其實,比起不斷對內心呼喊:「必須放輕鬆!」、「要有自信!」讓身體接近不緊張的狀態反而更簡單。人一緊張血液就會集中在上半身,使肌肉變硬,呼吸也跟著變得淺促。這麼一來,大腦和發聲器官就無法正常運作,自然就難以發出聲音。這時,我們得按照以下的順序,找回「心平氣和」的身體狀態:

1)放鬆膝蓋,將重心往下,肚臍下方用力。
2)利用肚子做深呼吸。
3)放鬆上半身。

把「緊張」變成「興奮」,刺激腎上腺素,表現超完美!
用賽跑前擺好起跑姿勢,等待開始的信號,或拳擊賽前對方攻擊的狀態來說明,相信各位會更好瞭解。在身體的中心感受到力量的同時,全身的肌肉就會為了進展到下個動作立刻放鬆下來。只要創造出這樣的狀態,內心就會被身體的狀態欺騙。只要讓呼吸跟心跳穩定下來、上半身的緊張消失就成功了。如此一來,身體就會恢復到聲音力量容易發揮的狀態了。

緊張原本就是和「集中精神」或「興奮」同種類的感覺。人類的身體在感覺壓力或危險時,為了幫助自己逃走或展開攻擊,身體會自動切換成活動模式。血管收縮、心跳變快,呼吸跟著變急促。這時的肌肉緊繃充滿能量,所以才能迅速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

如果不要將緊張的狀態當成「緊張」,把它當作「集中精神」或「興奮」,心情就會有顯著的不同。另外,如果能在正式上場前大喊「喝!」、「上場囉!」讓自己打起勁來,那就更完美了!這麼做會讓聲音力量源源不絕地湧現,在興奮和情緒高昂的幫助下,發揮意想不到的實力。所以,各位千萬不要被過去的失敗經驗絆住,以積極的心情和緊張好好相處吧!

(本文作者/大槻水澄)
(摘自/說話聲音決定你的說服力/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