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分享 比一個人獨享更快樂

樂閱讀/分享 比一個人獨享更快樂

2013/11/21

這是某天我在家裡附近的湖邊散步時發生的事。有一位牽著小狗狗散步的老婆婆,走到我身邊,把我叫住。我:「早安。」老婆婆:「早安,這個送你。」說完後,她便伸手拿出某個東西給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美金25分的硬幣。

接著,她又對我說:「我很幸運地在那邊撿到這枚硬幣,所以送給你。這樣一來,你也會變幸運。看到你變幸運,我也覺得很幸運。我們兩個人都變得很幸運,不是很棒嗎?」說完後,老婆婆還向我眨眨眼。由於事出突然,我只說了聲「謝謝」後,就繼續散步了。然後,我邊走邊看著那枚硬幣,覺得心裡暖暖的。

有幾個慢跑的人,從另一側跑過來,與我擦肩而過。我看著他們,心想:「啊!如果我直接把硬幣放進口袋裡,那麼老婆婆分給我的幸運,就不會繼續傳出去了。」走了50公尺後,我回頭看看剛才遇見老婆婆的地方,她仍然站在那裡。而且,她依然不斷地將25分硬幣,分給之後經過的人。咦?這不就是她剛才對我做過的事嗎?

每個收下硬幣的人,都露出笑容,朝我這邊走來。「原來如此!」腦中突然浮現此想法的我,立刻衝回老婆婆身邊。我:「老婆婆,這枚硬幣還給妳。」說完後,我便將剛才老婆婆給我的硬幣還給她。老婆婆:「唉呀!你也撿到硬幣啦?」

我:「不是的,我只是想把『付出時,同時也獲得回饋』這件事情告訴妳而已。托妳的福,我一定會有美好的一天,真的很謝謝妳。而且,我也明白妳想透過這枚硬幣傳達什麼訊息,請妳繼續將幸運傳遞給更多的人。」老婆婆:「『付出時,同時也獲得回饋』,我真的好幸運呢!謝謝你,衷心希望你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她笑容滿面地這麼說。

不吝於分享,讓每一個人都幸福/因為我接受了老婆婆的禮物,而擁有非常幸福的感覺。然後,我將硬幣還給老婆婆,又覺得心情舒暢許多,因為我體會到付出的喜悅。所謂「付出=分享」,讓我體認到一點,就是無論你是付出或接受的那一方,都會感到很幸福。回到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妻子,妻子也替我高興地說:「這樣很好啊!聽到你所分享的故事,我也覺得自己好幸福呢!」

施比受更有福,付出也是一種分享/如果你讀過這個故事之後,也覺得心裡很溫暖,不妨與身邊的朋友分享,便能將這股正向的力量傳遞下去,讓每一個人都獲得幸福。

(本文作者/岩元貴久)
(摘自/改變人生的29個練習/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