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4個方法 改善手腳冰冷

樂閱讀/4個方法 改善手腳冰冷

2013/11/27

只要多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實踐一下輕鬆就能改善的方法吧!

1)要確實吃早餐,攝取會暖身的食物/
好好吃早餐的話,身體就不會變冷,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不吃早餐的話,空腹的時間會很長。一旦空腹時間太長,就無法產生熱能。此外,進食時細嚼慢嚥也很重要。細嚼慢嚥的話,食物與唾液所含的消化酵素充分混合後,再送進腸胃裡的話,作為熱能原料的營養素其吸收率會提升。而且根據中醫理論,食物有能使身體變暖與變冷兩種,都要均衡攝取才行。

首先,能使身體變溫暖的食物,主要是來自寒冷的地方。例如薑、蔥、蒜頭、蒟蒻、牛蒡等。相反的,使身體變冷的食物,主要來自溫暖的地方。例如夏季蔬菜和大豆等。其他還有零食和巧克力等,都具有能使身體變冷的作用。薑含有薑烯酚(shogaol)和薑油醇(gingerol)的成分,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發熱,所以想要改善虛寒症,很推薦薑。

2)以水溫約40度的熱水,慢慢泡澡/
或許大家都認為要使身體溫暖,泡熱水澡比較好,但其實不應該泡熱水澡。因為不需要長時間泡熱水,那也只有溫暖身體表面而已。水溫不要太熱,約40度,泡15至20分鐘即可。也可以泡半身浴,特別是年長者,我比較推薦半身浴。還有,泡澡時伸展手腳的關節,搓揉一下膝蓋後面和腳,能有效消解虛寒症。

3)服裝首重保暖,但不要勒緊身體/
衣物也能防止寒冷,例如手套、襪子、圍巾、保暖束腹等都很有效。但如果衣物太勒緊身體,會使血液循環不佳,這是造成覺得寒冷的原因,這一點要特別留意。還有,脖子、腋下、大腿根部(鼠蹊部)這三個部位的皮膚下有大血管,不要讓這些部位冷到。如果你覺得冷時,就用暖暖包等來保暖身體。

4)做些能讓身體血路順暢的運動/
身體70%的熱是由肌肉製造的,做運動讓肌肉動起來,這對解決虛寒症是很重要的。此外,身體的肌肉有70%集中在大腿等下半身,所以可用大腿做出像踩腳踏車的動作,做30到40次左右。

(本文作者/森田豐)
(摘自/不該忍耐的18種健康警訊/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