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防自殺 口訣ABC生命露曙光!

中年男子防自殺 口訣ABC生命露曙光!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男性到了中年,除了得面對來自上一代、配偶以及下一代的家庭經濟與照顧壓力,此時若遭遇工作瓶頸,也較難有機會轉換職涯,復因中年男性生理、健康開始衰退,但各種責任卻似乎愈加沉重,對未來容易產生徬徨與迷惑,但往往無法提起向親友傾訴的勇氣。

心理師柯書林表示,台灣男性因為顧慮顏面問題,僅有極少數的中年男性會在第一時間尋求協助,因此當壓力累積到無法承受時,多已瀕臨崩潰,很容易釀成遺憾。柯心理師以同樣身為中年男性的角色給正邁入中年風暴的男性,建議熟記ABC口訣,適時照顧自己,調整步伐續向前。

熟記口訣ABC 跟自殺說掰掰 

● A﹣Accept:接受現實並開始照顧自己
不妨承認隨著身體健康與體能大不如前,自己無法獨自承受更多的負擔與壓力!開始學習嘗試為自己而活,從留意日常飲食營養均衡、培養好習慣及保持運動習慣做起,拒絕無法承擔的事並傾聽內在的聲音與需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

● B﹣Believe:相信自我價值
多數中年男性已為家庭、職場奉獻了大半輩子,留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但是常常迷網在中年的十字路口!但誰說在太陽下山前,風景就該不美?請試著相信自己一路堅持的能力與價值,嘗試探索自己的人生或完成其他尚未實現的個人目標。誰說不能在心靈上尋求更大更深的突破呢?

● C﹣Call help:尋求瞭解與支持
等待門鈴響不如主動開門迎接!多數男性通常較好強、愛面子,請不要害怕對家人表達自己的憂慮與無助,接受他們給予的安慰與協助,讓家人知道超人也有需要照顧與關心的時候。若您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建議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