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1989年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後,明訂每年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每年這個日子,兒童福利聯盟都會關心孩子的權利保障狀況,今年特別以「家庭成長權」作為焦點調查,卻發現今年的分數較往年落後,孩子普遍覺得備受冷落,為此兒盟呼籲家長每天力行愛孩子333守則,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揭示,小孩應在家庭環境中、在幸福、愛及瞭解的氣氛中成長,才能讓人格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為瞭解孩子是否在家庭中擁有健康快樂的生長環境,作了相關調查;此次調查包含孩子自陳與家中大人相處的情況和對生活的感受,如家裡有沒有人關心我、我是否覺得孤單、或這世界是否少了我也沒關係等。

結果發現,親子能同桌吃飯的天數和跟爸爸傾訴煩惱的情形,相較往年退步,而大人衝突、打小孩的比例卻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家庭氣氛的營造,都需要改善。

愛很簡單!每日生活小事讓他們感受愛

為此,兒盟呼籲民眾重視孩子的感受,每天都要讓小孩感受到愛,提供一些小方法,讓家長能依循、進而改善家庭氣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在有愛的家庭中成長。「愛孩子333守則」如下:

1)擁抱30秒
擁抱是一種肯定孩子的身體語言,且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在擁抱的同時,別忘了給予小孩正面的稱讚與鼓勵。

2)傾聽3分鐘
孩子今天心情好嗎?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什麼是他想跟你分享、又不太敢開口的小祕密?別忘了停下腳步,每天花至少3分鐘,好好傾聽小孩的心事與煩惱。

3)陪伴30分鐘
陪孩子共進晚餐、陪他讀一本書、在睡覺前陪他聊聊天。在忙碌的時間表中,別忘了每天至少空出30分鐘,專心陪伴孩子、參與他們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