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實施全人醫療 死亡率降低近四成

急診實施全人醫療 死亡率降低近四成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考量患者病情複雜度增加,身為第一線醫療的急診室,如果醫療人員照護不如預期,恐使病人權益受損且醫療糾紛頻傳,該如何提升急診醫療品質,奇美醫學中心於2012年8月1日成立全人醫療科(HCU)團隊,實施一年多以來,成果相當卓越,如急診待床死亡率下降近四成、整體醫療滿意度評選達九成。

全人醫療團隊包括內科主治醫師、急診醫師、護理師、高階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等,各依其專業、分工合作,對於複雜疾病由團隊提供建議及治療方向;並藉由每日的交班教學會議、每月的在職教育和聯合討論會共同討論患者的治療處置狀況、後續追蹤及交辦問題,來提升醫療團隊全人照護的能力。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何謂「急診室全人醫療照顧」和進行後的成果,是如何有效改善就醫品質?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醫師,做出以下說明:

一、照護改善面

1)立即性:過去急診護理師在面對病人時,採取「有問題再報告」的照護方式,現在改為每日查房時就與醫師共同討論,藉著增加溝通與對話的機會,讓病人或家屬能充分了解疾病的進展及後續的照護計畫,而護理師也可以因而提供更完善的照護,及早銜接住院治療。

2)提供心理支持:當護理師發現病人或家屬有情緒或經濟上的需求時,會知會精神科、社工師前來評估並給予必要的協助及後續追蹤。

3)給予靈性照護:針對重症或需要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病人,團隊會給予評估,安排安寧療護會診,並與家屬共同討論其後續照護活動。

二、成果面

1)急診待床時間縮短:平均從17.06小時降至14.22小時,縮短率16.65%,甚至有部分病人在及早給予治療照護後,症狀改善直接出院。

2)降低急診超長待床的時間:待床超過48小時的比例由3.1-16.9%降為1.7-8.3%,且急診待床的總死亡率下降37.5%。

3)降低醫療糾紛案件:申訴件數從23件減為14件,且對於醫師病情解釋、醫護服務態度、整體醫療滿意度達90%以上。

4)降低轉加護病房率:入住病房後6小時及24小時內,轉加護病房比例大為減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