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患受歧視 病情恐不易控制

愛滋病患受歧視 病情恐不易控制

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隨著醫學進步,愛滋病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絕症!但民眾仍存有對愛滋病的誤解,如認為它無藥可醫、擔心受到傳染而排斥感染者,甚至剝奪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利,如工作權等,但研究發現,感染者的社會歧視感越低、經濟能力越穩定,他們的治療意願會因而提高,產生正向的循環,因此在12/1世界愛滋病日的前夕,台灣愛滋病學會呼籲大眾為病友打造一個「零歧視」的環境。而「零歧視」能為患者帶來什麼好處?它將是促動患者持續治療的關鍵:

1)治療配合度高:
歧視感越低的感染者,治療配合度比高者好3-4倍,也就是說,社會越友善,越能加深感染者的治療信心。

2)工作權不受害:
收入也是影響治療意願的因素之一,當感染者沒有穩定生活、經濟來源無依靠,便越難顧及自身健康條件,自然也會影響治療的順從性。

3)補助藥物部分負擔:
相關研究也指出,若社會保障感染者的就醫權益,某些程度補助治療藥物的部分負擔,會影響他們的治療意願。

台灣愛滋病學會林錫勳理事長表示,若社會不歧視,感染者被接納,那麼患者會更勇敢、積極面對治療,進而穩定控制病情,降低社會大眾感染風險,如此一來疾病也不會再受汙名化、大眾不歧視,會是一個正向循環,進而使愛滋病離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的目標越來越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