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油騙很大 BUT!比起動物油對身體仍較好

混油騙很大 BUT!比起動物油對身體仍較好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混油事件發生之後,許多民眾紛紛找尋較好的用油方式,但有些對人體心血管有害的油品,像是,豬油、棕櫚油,卻也莫名的浮出檯面,被稱為對於人體比較好,對此,國民健康署指出,這些油含較多飽和脂肪,食用過多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混油雖是欺騙 但對心血管其實較無負擔

國健署也指出,日前許多民眾因擔心購買坊間植物油購買到標示不實之調和油,而選擇自製豬油來烹調,事實上,這些調和油主要是植物油,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若能避免高溫烹調,基本上是對心血管負擔較低的脂肪。

油炸不管用哪種油 對身體都不好應少吃

在油品的選擇上,一般植物油,如大豆油、葵花籽油、芥花籽油、玉米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胡麻油等,都屬於不飽和脂肪含量(85%以上)較高的油,適合作為家庭低溫方式之烹調用油。牛脂、猪油、棕櫚油等,因飽和脂肪含量(34%以上)較高,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作為高溫油炸油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於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系統之傷害,民眾應盡量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也就是,不論油炸食物是採用哪一種油,基本上其對健康都是不好的。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於家中烹調建議使用含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植物油,以低溫之烹調方式,如涼拌、低溫油水炒,以減少自由基及致癌物質的生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的風險。另外,除了選擇油品外,更要採低脂少油炸的飲食型態,改變烹調方式,以蒸、煮、川燙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避免因過度飲食及不正確的烹調方式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及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