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勢洶洶 已接種疫苗民眾卻寥寥可數

流感來勢洶洶 已接種疫苗民眾卻寥寥可數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秋、冬季是流感好發季節,但雖民眾對於流行性感冒,認知清楚,且了解其嚴重的程度,但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指出,雖超過九成民眾知道接種疫苗可預防流感,但是實際施打行為卻有落差,僅22.7%透過疫苗來預防流感。

民眾普遍對疫苗沒信心 寧願靠自己

根據遠見調查指出,台灣30歲以上民眾有69.6%知道流感與一般感冒之差異特質。一般多採「少去公共場所、少接觸人」(48.3%)、「個人衛生習慣」(44.1%)、「重視保養」(39.8%)預防流感,而「施打疫苗」比率相對較低為22.7%。超過七成民眾認為靠自己預防流感比較有效。

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提供60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流感疫苗。但調查指出,60歲以上長者33.9%在最近一年內接種過疫苗、65.3%沒有。未接種原因是「自己不需要」(42.0%),其次是對「疫苗沒有信心」(23.0%),呼應民眾「預防流感靠自己」的價值觀。

疫苗普遍施打 政府宣導有待加強

面對流感季節的到來,民眾擔心被感染的比率超過四成,然而60歲以上長者實際在一年內有接種疫苗的比率僅為三成三,從中落差顯示政府應有更完善宣導、增加長者對疫苗信心,希冀民眾透過實際施打疫苗的行動,達成防疫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