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腳部易潰爛 血小板成治癒關鍵

糖尿病患腳部易潰爛 血小板成治癒關鍵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我國糖尿病患者突破兩百萬人,且新增人數居高不下的情況下,若病患血糖又時常控制不好,則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而四肢的神經微血管病變,就是最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之一,導致腳部保護的不佳,常因小傷口造成經年累月不易恢復的慢性潰瘍傷口。若患者本身腎功能又不好,更會造成傷口長年難以癒合。

中年男腳爛 分離血小板治癒

而台中就有一位51歲鍾先生,因兩腳底皆有嚴重潰傷,由於傷口照顧不佳,造成傷口呈現糜爛潰瘍,且分泌物不斷,傷口四週及鞋上都被分泌物所沾黏。因傷口已沿用舊時的治療方式治療時間已超過一年,一直沒有改善,才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助,轉診至整形外科進行治療。

整形外科醫師張家寧在了解患者病史及與患者討論過後,決定採用病患自行的周邊血液提煉富血小板之血清來治療,患者接受治療一次後,傷口面積就小於原來面積的70%,患者在接受兩次治療後痊癒。

張家寧解釋,目前醫學在對於即時治癒糖尿病患者的慢性潰瘍有一定的瓶頸,而這種新治療方式是在病人身上抽取周邊靜脈血,當場分離血小板,可以在注射時增加傷口旁組織的生長激素,進而喚來全身或附近的幹細胞來修復組織(回家效應Homing),才能夠讓傷口變小、逐漸乾燥而且縮到痊癒。

但張家寧強調,在接受治療時,仍須注意傷口是否乾淨,所以施行新療法前,需先施行清創手術,之後的1~2週,再開始此療法,兩週為一輪迴治療,來解決傷口癒合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