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7成肝癌來自B型肝炎

當心!7成肝癌來自B型肝炎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成年人每年有1萬3000人死於肝病和肝癌,相當於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和肝癌。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指出,肝癌中約有6至7成是B型肝炎所引起,2至3成是C型肝炎引起,感染B型或C型肝炎後,有一部份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陳鴻運醫師指出,肝癌高危險群包括已有肝硬化、慢性肝炎病、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者,或是家族中有罹患肝癌的人,如同其他癌症一樣,肝癌的成因十分複雜,通常是經由許多致癌原因相互作用,最後才形成肝癌。

皮膚癢不是肝不好 大多為皮膚疾病

坊間對於肝臟保健仍存著許多迷思,例如皮膚癢大多不是肝不好、經常疲倦就是肝病、熬夜會爆肝、口臭與嘴破和肝臟絕對有關係,醫師表示,如果沒有黃疸,皮膚癢通常只是皮膚太過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慢性濕疹或乾癬等疾病;少數是其他慢性引起;口臭、口乾、口苦,事實上8、9成來自於口腔疾病。
 
陳鴻運醫師提醒,已有肝病患者應採新鮮清淡飲食、少油少鹽等為原則,肝硬化患者絕對禁止飲酒,咖啡、紅茶、綠茶可酌量飲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