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棄晚上開車 竟是黃斑部病變導致

他放棄晚上開車 竟是黃斑部病變導致

2013/11/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開計程車為業的張先生服藥控制糖尿病十多年,去年底他開車發現燈號都從圓形變成橢圓,綠燈讀秒的數字也扭曲變形,最讓他擔心的是車距抓不準,夜間視力明顯變差,這讓他也放棄了晚上開車。

張先生原本以為這是糖尿病造成視力惡化,只能順其自然,後來利用帶家人看眼科的機會也順便做了檢查,才知道這種糖尿病造成的黃斑部水腫可以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
  
愛盲協會致力於救盲和提倡視力保健的重要性,尤其對於家境清寒的中低收入戶眼疾患者,針對其治療無法獲得健保給付的部分提供醫療補助,補助範圍包括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和光動力療法等。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 

三總眼科視網膜科專科主治醫師張雲翔表示,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可以利用簡便的「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每次以單眼注視格線,如果方正的格線有扭曲現象,就是黃斑部病變的警訊,必須盡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治療,以免惡化導致失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